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辦公桌馬鈴薯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只顧工作狂加班,小心心肌梗塞找上門。醫師發現,職場的「辦公桌馬鈴薯」越來越多,加上不愛運動、飲食又太油,心血管疾病罹病年齡下降,國人30至54歲間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人口數,從1999年以來一路攀升了20%。

一位51歲的司機,平日雖然有膽固醇過高、抽菸等危險因子,但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前,他連續每周工作超過140小時,每天睡眠時間平均不到三個小時。

另一位50歲的國營企業高階主管,平常血脂較高,但發病前的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2小時,平均每天加班5小時,還連續每周出差,結果在路上急性胸痛、呼吸困難,雖然緊急接受急救,兩個月後還是死於加護病房。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瑞仁表示,以前令人擔心的生活習慣是「沙發馬鈴薯」:躺在沙發看電視、喝啤酒、吃零食。但近年不景氣,職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不少中壯年拚事業,加班成常態,幾乎變成了「辦公桌馬鈴薯」,工作時埋頭苦幹,沒時間起身動一動。

若平時飲食習慣又西化,中午便當常是油膩膩的炸排骨、炸雞腿,高膽固醇等於成了體內埋伏的炸彈,只要一過勞,便易引起交感神經活化,增加心臟對氧氣的需求;如果已有心血管阻塞,也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黃瑞仁也說,今年「世界心臟日」以職場健康為主題,除了應維持運動習慣,增加心肺功能,每工作1、2個小時,最好找個5到10分鐘的空檔休息。

台大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思遠也表示,運動太少,是急性心肌梗塞重要的危險因子,建議民眾每次運動至少應持續10分鐘以上,每周累積有氧運動達150分鐘,或是累積75分鐘的激烈有氧運動,最簡單的就是健走。

陳思遠說,散步、逛百貨公司的運動效果不高,為達到運動強度,18至44歲的人每分鐘至少走126步,可以跟著蔡依林的「舞孃」、蕭敬騰的「王妃」的節拍速度健走。45到64歲的人,每分鐘至少113步,如王力宏的「Happy Ending 」或楊丞琳的「慶祝」都是符合此節拍的歌曲。65歲以上的民眾,每分鐘達113步即可。

有的病患擔心運動引發心臟病,醫師建議最好經過醫師的運動處方,若出現胸悶、頭暈,或是比同行的人氣喘吁吁等症狀,就不要再勉強。

【2009/09/18 聯合晚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