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居高不下 「藥」追根究柢

【聯合報/張世明/書田診所心臟內科醫師】

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早期往往被忽略,一段時間後可能伴隨著頭暈、頭頸痠痛等。長期持續高血壓高會造成心臟肥大、血管硬化、蛋白尿等,若不治療會造成重大器官損害,如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衰竭。

想好好控制血壓,可從日常生活做起。像定期測量血壓,經由改善生活型態、降血壓藥物治療等,有效控制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但也有不少患者,服藥後血壓仍未達到控制目標,就要考慮是否有下列各項原因:

1.藥物副作用:如頭暈、倦怠、咳嗽,不喜服藥、嫌用藥次數頻繁,或自覺血壓已控制且無明顯症狀等,常會讓患者未規則服藥,甚至自行減藥或停藥,造成血壓降不下來。

2.有人一到門診,血壓總是偏高,回到家裡量又正常,這時可能就要懷疑是「白袍高血壓」。此時可藉由早晚多次量血壓的平均值,或24小時血壓測量來得知實際血壓。

生活型態改變對血壓控制也是重要的。飲食方面選用高纖維、低脂肪飲食,多吃蔬菜、水果、低脂奶製品,選擇全穀根莖類食物,增加鉀、鎂、鈣攝取,如高血壓防治飲食,得舒飲食(DASH)建議,對降低血壓有幫助。低鹽食物(鹽量一天不超過6公克)本身也有降血壓作用,兩者搭配效果更顯著。

當然運動也不可或缺,循序漸進做適合身體狀況的運動,如走路、游泳也可改善血壓。運動加上減少熱量攝取來減輕體重,讓體重下降後自然血壓也可下降些。

另外,有些藥物使用可能對血壓有影響,其程度因人而異,大部分很輕微或無,有些人卻可能會有較大的影響。如非類固醇抗發炎類藥物使用在老人、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其血壓升高機會、程度可能增高。

所以當使用了2至3種藥物後血壓仍降不下來,如有服用其他種類藥物,請告訴醫師加以考量。高血壓不好控制,由特定疾病引發之次發性高血壓也是要列入考慮的,較常見的有慢性腎臟病、腎血管疾病、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經由臨床症狀、檢驗、檢查,都可以診斷。

如果改善上述多種原因後,血壓仍居高不下,此時必須調整藥物。改變或增加藥物種類、劑量,合併使用不同機轉的藥後,血壓應會下降。另外,改善日常生活型態,按照醫囑規則服藥,找出血壓不易控制原因加以改善,相信血壓會達到良好的控制、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也會減少。

【2009/08/25 聯合報】

低血壓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