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常心跳太快?恐引發中風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日前因心跳太快不適請假休息,醫師指出,常感覺心臟跳動不規律,可能有心房顫動,還可能引發中風

中山醫學大學心臟內科主任翁國昌指出,心臟跳動不規律可能引發心房顫動,50歲以上者1%會發生,80歲以上有10%,中風風險是一般人5倍,每6位中風患者就有1人為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會使血液無法被心臟順利打出,血塊凝集在心房內,當血塊輸送腦血管,就可能中風,像男病人血塊塞在鎖骨下動脈,血流無法送到手部,結果就發黑。

心房顫動會引發心律不整,常見症狀為心悸、胸痛、呼吸困難、疲倦或頭昏眼花等。翁國昌說,家族史、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是誘發因子。要避免心房顫動,翁國昌表示,最好平常定期做心電圖或超音波,了解有否心房擴大或心房纖維化,如反覆發作,可考慮心臟電燒術。

翁國昌說,口服抗凝血劑及抗血小板藥物可預防心房顫動,也有一半患者無法以Warfarin抗凝血劑治療,今年新英格蘭期刊有一篇研究,針對無法以Warfarin抗凝血劑治療的7千多名病人,用阿斯匹靈和Clopidogrel併用,與單獨使用阿斯匹靈相比,前者能降低中風風險近3成。

【2009/07/17 聯合報】

心房顫動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