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 心血管拉警報

【聯合報/殷偉賢/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胸痛,是心血管病人常見症狀,也可能是嚴重心血管疾病警訊。常見原因有下列幾種:

急性心肌梗塞

通常有胸骨深處或心窩處劇痛,可傳達至手臂、下顎、上腹部、頸部或背部。疼痛時間比狹心症引起的心絞痛久,往往超過20分鐘,常伴隨著盜汗、惡心、嘔吐、急躁不安、臉色蒼白,含舌下硝化甘油片也無法解除。

心絞痛

典型心絞痛發生於勞動時、寒冷、情緒發作或飽餐後。位在前胸深處,是悶痛、緊繃或壓迫感,持續約數分鐘,休息或含硝化甘油舌下片數分鐘後會緩解。有此症狀,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機率約80-90%。不過,很多病患症狀並不典型,胸部悶痛不一定與勞動有關,但含硝化甘油舌下片很有效,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機率約60%。

主動脈剝離

這類病人多有高血壓病史,臨床表現千奇百怪,主要和剝離部位及是否影響到主動脈重要分枝有關;如影響到頸動脈會出現半身不遂,延伸到主動脈瓣會出現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及心肌缺氧,影響到腎動脈會造成腎衰竭,甚至可能影響冠狀動脈,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剝離部位整層血管壁破穿會大出血休克致死。

心包膜疾病

有時急性感染、惡性腫瘤、免疫發炎疾病、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開心手術、外傷等都可能造成心包膜和心臟間的液體量增加。急性心包膜炎多半有發燒和胸痛,胸痛型態和急性心肌梗塞很像,也會傳到左手臂,但躺平時較痛,咳嗽、甚至深呼吸都會比較痛。

肺栓塞

肺栓塞是輸送血液到肺部交換氧氣的肺動脈及其分支被血栓、腫瘤或其他異物栓子嵌塞,阻斷血液供應所致,如骨折、手術、慢性病臥床的病人,活動少、身體靜脈血流遲緩,容易形成靜脈血栓,一旦脫落形成栓子,通過血流到肺動脈就會引起肺栓塞。

氣胸、肋膜發炎或積液

氣胸或肋膜發炎、積液會刺激肋膜神經,產生胸痛。這種胸痛比較尖銳,吸氣或咳嗽時胸痛會加劇,呼吸會因此變得淺而快。

胃食道逆流症

胸骨下有由下往上爬的灼熱感,很不舒服,症狀嚴重時,會嘔酸水或吞嚥困難或吞嚥時胸痛。通常平躺時症狀會加劇,直立姿勢會比較舒服;吃阿斯匹靈、過冷過熱或刺激性食物會加劇症狀,服用能制酸的胃乳片會改善。

緊張及情緒壓力

有些病人適應能力較差,若生活作息改變,過度緊張、不安、長期壓力,失眠,也會胸痛,通常時間持續較久,超過30分鐘,與勞動、出力無關,而與情緒發作有關。不過,病人常常否認有情緒上的問題。

胸部神經、骨骼及肌肉疼痛

臨床最常見,胸腔部位肌肉拉傷、神經、骨骼等病變都可能胸痛,有些時間短暫,如表淺部位的神經痛,往往只是胸部有些刺刺的痛感,幾秒鐘就過去了;有些持續時間很長,如胸骨或肋骨受傷或疾病,鈍痛的不適要好久才會好。通常疼痛部位按壓會有壓痛,不會太深,這點是和心、肺、食道等內臟器官疼痛最大的不同。

帶狀皰疹

免疫力較差、身體過度疲勞、精神壓力太大、外傷、手術、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線治療後會引起帶狀皰疹發作,好發部位是肋間神經支配的區域,所以也會導致胸痛。帶狀皰疹造成的神經痛極為疼痛,發生頗突然,會持續一段時間,非常難纏。

胸痛不容輕忽,要戒菸,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等心血管病危險因子;若上腹部或胸部的疼痛,則要小心分辨,必要時就醫診治;出現可能致命的胸痛症狀時,更應趕快到急診室,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延伸閱讀》
.認識心肌梗塞
.硬頸? 竟是心肌梗塞!
.控制三高 心肌梗塞再見!
.警訊!心肌梗塞年輕化、多男性
.急性心肌梗塞 有跡可循

【2009/07/10 聯合報】

心肌梗塞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