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胸悶別大意 胃痛別輕忽

【聯合晚報╱李樹人】

醫師搶救心肌梗塞的病患,如同與死神拔河,沒想到,承受太大壓力的醫師也突然罹患心肌梗塞,當場倒地不起,被送至急診室。急診醫師表示,連醫師都心肌梗塞了,民眾如果有胸悶、胸痛等症狀,千萬不能大意。

幾年前,新竹地區某家醫院一名心臟外科醫師,在幫心肌梗塞患者進行心導管手術時,突然一手摀著前胸喊著胸痛,臉色瞬間慘白,整個人倒了下來,醫護人員立即將他送至急診室急救,確診結果顯示,他跟手術檯上的病人一樣,也是心肌梗塞。

類似意外也曾發生在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急診醫師在搶救遭槍殺的傷者時,努力地做著心肺復甦術,按著、按著,自己突然倒了下來,同樣是心肌梗塞發作。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教授羅鴻舜指出,胸悶、胸痛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一陣一陣的痛楚,差不多會持續半小時以上。有人則會覺得喘不過氣來,就好像有一隻大象就坐在胸口,讓人痛不欲生。

不過,還是有一些部分患者在心肌梗塞發作時,症狀卻不典型,沒有胸痛、氣喘,很容易就被忽略。對於罹患糖尿病,或是長期臥床的病患來說,血液循環本來就差,即使突然心肌梗塞,因沒有特別症狀,也不覺痛,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悲劇。

羅鴻舜指出,心臟在橫隔膜上方,腸胃就在橫隔膜下方,有人心肌梗塞,沒有胸痛卻覺得胃痛,以為是消化不良,只吃整腸顧胃的藥物,等人倒下送至醫院,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也有人心肌梗塞時,症狀是左手臂發麻,其實這正是心臟血管堵塞的症狀之一。羅鴻舜警告,不管哪裡不舒服,只要出現異狀,就應該立即就醫。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平常應妥善控制血壓,多運動,飲食均衡,若發現不對勁,甚至可以在完全阻塞前,先接受心血管支架,如塗藥支架外或鈦合金支架,預防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認識心肌梗塞
.硬頸? 竟是心肌梗塞!
.控制三高 心肌梗塞再見!
.警訊!心肌梗塞年輕化、多男性
.急性心肌梗塞 有跡可循

【2009/06/1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