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糖尿病冠心病 塗藥支架防栓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進而積極治療,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是一般人的二到四倍!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糖尿病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心臟科門診當中四成患者都有糖尿病,可見其影響。

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會讓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變差,血管一旦失去了內皮細胞保護把關,壞膽固醇就容易任意進入血管壁內堆積,加上血糖容易讓膽固醇醣化,於是使堆積於血管壁內的壞脂質會引發較嚴重的局部發炎反應。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僅容易產生動脈硬化,其程度也往往比一般人要更為複雜嚴重,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變的機會大增。

王宗道說,糖尿病患當心臟冠狀動脈因為嚴重的動脈硬化而造成狹窄阻塞時,往往必須接受心血管支架放置的治療,將阻塞的部位打通,對患者來說是比較立竿見影的治療方式。

糖尿病患由於體內的多種代謝異常,血管平滑肌細胞生長得特別快,而為了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過度生長,放置塗藥支架治療效果顯著。

王宗道說,市面上現有六種塗藥支架,支架塗的藥物各有不同,有的是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用抗癌藥殺死細胞以抑制組織增生。有的是塗上抗免疫排斥藥物雷帕黴素(Sirolimus),用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方式,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減少血管再狹窄的機會。

綜合九個針對糖尿病患使用血管支架治療臨床試驗,共1557名患者的資料,使用抗免疫排斥藥物雷帕黴素支架,能有效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與傳統支架相比,可以減少八成糖尿病患者血管再狹窄的機會,甚至與其它塗藥支架相比也可減少再狹窄機會。

2008年歐洲心臟醫學會發表的瑞典SCAAR逾三萬人的登錄資料顯示在不同塗藥支架再狹窄率的比較中,使用雷帕黴素(Sirolimus)塗藥支架有比較好的表現,可將患者血管再狹窄率降到4%以下,同時也已經通過歐盟CE認證。

※延伸閱讀》
.冠心病的養生茶飲
.預防冠心病 可喝丹參、川七茶飲
.防治冠心病 中藥、食療都有效
.猝死者 八成有冠心病

【2009/05/06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