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得舒飲食 連續使用兩周可降低血壓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五十歲以上的人口高血壓盛行率為38.5%,也就是說人到半百後,有近八成民眾不是有高血壓就是有高血壓的風險。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昨(5)日表示,高血壓患者若連續使用兩周的得舒飲食的飲食療法,可降低8~10%的血壓。

何謂得舒療法呢?許主任表示,得舒飲食(簡稱DASH)是唯一正式納入美國最新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一個經科學及臨床試驗証實,能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方法,與減鈉、減重、運動、節制飲酒,並列在生活療法中。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暨台大流病所、微生所教授潘文涵則表示,得舒飲食強調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節制的飽和脂肪酸,是經臨床實驗證實,有多重健康效益的高血壓防治飲食。透過得舒飲食,原先吃兩顆降血壓藥者可減為一顆,屬高血壓前期的民眾則有機會靠飲食遠離疾病,是具體可行的飲食控制方案。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陳肇文表示,得舒飲食因可增加膳食纖維、降低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所以具有控制血膽固醇以及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特質。

對於有高血壓患者而言,要如何來落實得舒飲食呢?許主任也提出五大原則給民眾做參考,首先,飲食選擇全穀根莖類,在主食部份,至少要有三分之二以上選用未精緻的全穀類或以根莖類取代精緻過的白飯、白麵製品等。若民眾一開始無法適應的話,可先以一半白米加上一半的全穀米、豆類或根莖類,等到口感上逐漸適應後再慢慢增加全穀根莖類〈包括糙米、小麥、薏仁、馬鈴薯、山藥、地瓜、豆類等〉的比例即可。

其次,每天需攝取五份以上的蔬菜及五份以上的水果,並多選用含鉀類豐富的種類〈包括菠菜、空心菜、韭菜、青花菜、金針菇、竹筍、香瓜、哈密瓜、芭樂、香蕉、木瓜、奇異果等〉。

第三、高血壓患者每天需攝取兩份低脂或脫脂乳品〈包括鮮乳、保久乳、優酪乳、優格等〉,可於三餐或點心時食用。第四、以豆製品或去皮的白肉〈魚肉、雞、鴨、鵝等〉來取代紅肉〈豬、牛、羊及內臟類〉,且一天不要吃高過半顆蛋。第五、吃堅果用好油,烹調時選用各式好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沙拉油等〉來取代奶油、豬油等。

許主任表示,得舒飲食的五項原則可有效幫助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有益於民眾預防高血壓,但慢性腎病變病患在採納得舒飲食前,應先經過醫師和營養師的評估。

※延伸閱讀》
.DASH飲食法 血壓8周降10%
.DASH飲食+運動 遠離心血管疾病
.DASH吃什麼?多蔬菜多牛奶 少碰紅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6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