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龍「開心」 擄獲醫師心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日劇「醫龍」描述一群醫療人員,為心臟衰竭病患進行一種稱為「Batista」的左心室容積縮小術,寫實又精采的劇情,創下高收視率後,也風行至台灣的心臟外科界,連醫師也愛看。心臟外科大老級的醫師也幾乎全都看過醫龍,但有的讚歎有的罵。最近醫師們還接著轉攻韓劇「嶄新的心」。

Batista手術是針對心臟擴大的心臟衰竭病患,因為無法進行心臟移植,劇中的天才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將病患部分心肌切除,再把心臟縫合起來,原本太大的心臟就會縮小。劇中指稱,手術後,可以讓病患心臟正常運作。

國內心臟移植權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部主任魏崢不僅看了醫龍的日劇版,也看了漫畫版。他說,日劇中的手術畫面,拍得很逼真,而漫畫中的手術示意圖,與真實的情況滿相似的,確實有點教育意義。

他說,Batista手術不是很難的手術,他也幫兩個病患施行過,但是他認為效果並不好,他說,「Batista是一種早就被放棄的手術方式」。因為日本當時不能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才會覺得Batista很神奇。但是魏崢認為,劇中強調團隊工作和醫院鬥爭情節,倒是頗為寫實。

由於日劇把Batista手術過度神化,甚至有醫學生、住院醫生前來詢問魏崢,「真有那麼神嗎?」均得到否定的答案。不過,倒不曾有病患想要施行該手術。

一名院長級的心臟外科權威醫師也看了醫龍,而且耐心的把整套都看完,只有一句評語,「沒那麼神啦!」另外一名也是院長級的心臟外科權威醫師,他也看過醫龍,甚至聽聞有些醫師頗為著迷該手術,但是他認為,讓病患冒如此大的風險,手術效果卻不如預期,不是一種好的治療方式。

另一名心臟移植權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雖然沒有看過醫龍,卻聽過其他醫師談論。朱樹勳笑說,那種手術沒什麼,他笑說,他創下的三心人手術紀錄困難多了,畫成漫畫會比醫龍更好看。

振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蘇上豪說,醫龍中手術畫面滿逼真的,動作也很貼近真實。另外,韓劇的「嶄新的心」也是以心臟外科為主題,描述醫院間的勾心鬥角,非常貼近人性,精采不輸「白色巨塔」。

不僅醫師愛看日本醫界漫畫、日劇,甚至連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也是日本漫畫迷,他最喜歡的是「醫界風雲」。主角實習醫生齊藤英二郎,是個菜鳥醫師,受訓時,看到急診人球等陋習,揭發日本醫療結構問題,當時國內剛好發生邱小妹人球事件,讓他非常有感觸。

※延伸閱讀》
.白色榮光
.阿諾的網誌.我看日劇~醫龍~觀後感
.時代英雄的誕生~醫龍
.醫龍.重新認識心臟外科

【2009/04/15 聯合晚報】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