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我的疑難雜症》怎麼會?瘦瘦的爸爸中風了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我爸爸瘦的跟猴子一樣,誰想得到他會中風?而他中風後採取的一些復健措施,跟醫師指示的都不一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孝順的小芬,一提到父親「林桑」的中風病情,就忍不住急了起來。因為父親中風來得太急,讓家人來不及準備,而父親的一些偏執觀念,也讓子女不知如何是好。

小芬說,她父親今年才56歲,在自家開設小型公司擔任董事長。雖然是「董仔」,但她爸爸不像其他董事長一樣大腹便便,而是身高只有約162公分,體重只有約53公斤的小瘦子。雖有糖尿病,但因有吃藥控制,且經常有跑步或到公園做早操的習慣,體能及身體狀況也不錯。

五個月前,林桑感覺走路常歪一邊、也常跌倒,雖心生警惕,也到醫院檢查,但未發現異狀。但沒多久,林桑與友人談笑風生之際,先是感覺左手左腳完全無力,隨後即完全失去知覺昏倒,所幸友人家就在醫院附近,送醫後檢查出林桑右側的腦血管有血栓。所幸送醫早,林桑就醫後撿回一命,但左手左腳麻痺無力,左部臉嘴稍歪。

「我爸爸那麼瘦,怎麼也會中風?」雖然醫師研判,林桑中風應是病發前因業務繁忙,常常都忙到半夜才回家,且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起居不正常。小芬說,她爸爸雖挽回生命,但沒多久就搞秘密失蹤躲到嘉義一家佛教醫院,連家人都一度被瞞過。父親的理由是待台北熟人太多,怕麻煩太多人來看他,也影響他病情復健,更怕別人看到他病奄奄的模樣。

幸而醫師不錯,也安排了一連串的復健步驟與醫程。但林桑卻不太與醫師合作,反而想出一些「怪招」:如沒事就到院外,舉高手去摘樹葉,說是訓練手部靈活度。或是偷跑到醫院邊田裡,專門找田埂去走,歪七扭八的走。完全不使用醫院的器械式復健器材,也不照復健科醫師指示的步驟做。

「我可以理解父親躲到嘉義就醫的心情,但我懷疑父親摘樹葉、走田埂到底有什麼用? 」她擔心父親使用方法不對,反而加重病情。多次勸解又溝通無效,希望醫生能提供專業見解。

專家解疑》復健 掌握黃金期 別自創運動

【聯合晚報/黃永錚(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專長:骨科復健);記者韋麗文/整理】

根據家屬描述,病患可以攀爬、可以走路,應該不是太嚴重的偏癱。病人度過中風的危險期後,生命保住了,如能好好把握中風後三個月內的治療黃金期,可以恢復到比較好的狀態。否則未來的生活品質,可能會令病患更加沮喪。

中風復健療程分為三方面,物理治療可以重建運動功能,包括肌耐力、平衡感以及步行。還要透過職能治療,讓病患可以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若是病患有吞嚥困難、語言困難,則還需要語言治療。

如果中風病患不遵照醫師的指示,自創各式運動復健,恐怕病患會持續以錯誤的姿勢運動,反而會導致永久性的傷害。例如中風病患以垂足方式走路,不把腳抬起來走,未來就會永遠以此步態走路。

有人中風後灰心喪志,也有人操之過急,臨床上。經常有病患上肢使用過度,也不管肩膀已經半脫位,還是拚命運動,導致肌腱受傷。

對於病患中風之後,變得執著,不願配合復建。其實,臨床上,很多病患都是如此,病患父親並非特例。很多病患中風後個性會轉變,甚至合併憂鬱症,最好找精神科醫師會診。

※延伸閱讀》
.小中風?腳中風? 都得馬上醫
.中風 怎麼治療?
.中風,年輕人也有份?
.預防中風 你也做得到
.可能中風前兆及容易中風危險因子

【2009/04/05 聯合晚報】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