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中生心肌梗塞 塗藥支架救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18歲高中生也會心肌梗塞!該名患者在學校打籃球時,突然暈倒,緊急送往急診室,確診為心肌梗塞,醫師及時幫他裝置塗藥支架,才挽回一命。深入探討病因,發現高中生的父親、伯父都曾經罹患過心肌梗塞。

春天氣後多變,使心肌梗塞風險大增。不過,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方志元提醒,心肌梗塞不是只發生在老人身上的疾病,年輕人也可能罹患。

該名18歲高中生喜歡運動,體型並未過重,外表看不出任何異狀,日前在學校打籃球,突然暈倒,嚇壞其他同學,急忙通知救護車,將他送至急診室。

經過電擊後,患者恢復心跳,檢查發現,他出現了心室顫動、心臟麻痺是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所致,醫師緊急幫他裝置塗藥心血管支架,打通阻塞血管,挽救了一條年輕生命。

方志元指出,該名高中生為典型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個案,父親、伯叔都在40多歲就罹患了心肌梗塞。雖然他才18歲,卻也躲不過心肌梗塞的威脅。

方志元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治療黃金期是胸痛後的三到六小時,傳統血栓溶解劑效果有限,僅能協助一半患者打通血管,且容易出血,嚴重者死亡率高達八成。

使用氣球擴張術或放置心血管支架,打通阻塞血管成功率可以提高到九成,這也是目前治療急性心肌梗塞最有效的方式。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據說他體內裝了八九支的塗藥支架。

李前總統已經80多歲了,有糖尿病史及抽菸習慣,和很多冠狀動脈硬化危險因子,透過血管支架的積極治療,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方志元指出,曾幫一名97歲的老奶奶裝上塗藥支架,術後仍可每天運動,顯示塗藥支架安全性相當高。目前上市最久的塗藥支架已有六年以上長期臨床治療結果,且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觀察確認安全性,同時也獲得歐盟CE安全標章認證可適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糖尿病及多條血管病變等心臟病患。

延伸閱讀
認識心肌梗塞
警訊!心肌梗塞年輕化、多男性
急性心肌梗塞 有跡可循

【2009/03/25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