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診室春天 心肌梗塞多2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早春天氣變化大,氣溫忽高忽低,各大醫院急診室頻頻收到急性心肌梗塞個案。振興醫院心臟功能室黃建銘主任表示,急診室這類病患近來多了兩成,如果沒有立即正確治療,錯過黃金六小時,四到五成患者可能危及生命!

黃建銘表示,急性心肌梗塞個案好發於每年春季冷熱交替之際。病人發病後,需立刻施以心肺復甦術,並且在半小時內送到醫院,透過血栓溶解劑、氣球擴張術或放置心血管支架等治療方式來保命。

黃建銘指出,最理想的急救就在立即打通患者阻塞血管,避免心肌缺氧壞死範圍擴大,而放置心血管支架,就能立刻打通心血管阻塞狹窄之處。

至於支架可分為傳統支架和塗藥支架兩種,後者可以減少心血管再次增生造成狹窄。市面上有不同藥物成份的塗藥支架,一般來說,塗藥支架的血管再狹窄比率不到3%。

目前部份塗藥支架已獲得歐盟認證,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糖尿病、慢性完全阻塞等患者,都可以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支架裝置術,只需在手腕或大腿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約半小時,隔天就可出院,傷口只有0.3公分。

黃建銘指出,一名94歲的老伯伯在裝設心血管支架後,身體勇健,每天清晨還是能夠到外面走一走。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該盡早積極治療,以降低避免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風險。

醫師說,三成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在發病前,完全沒有前兆。建議罹患心血管疾病、三高病史或者本身抽菸、肥胖、有家族史的人,都應該定期進行心肌造影、冠狀動脈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患者於發病前一兩個星期,就會出現急性胸痛、胸悶、壓迫感等症狀,稍做休息,就覺得好多了。其實這就是警訊,患者務必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男逾45歲 女逾55歲 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認識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 黃金時間救命
高尿酸 心肌梗塞易報到
預防心肌梗塞 延年益壽

【2009/03/1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