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病 怎能只靠CPR!

【聯合報/袁明琦/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

斗大的標題加上聳動的內容「CPR依然沒有救回心肌梗塞」,57歲,正值壯年的生命無法挽回。

一整天媒體爭相報導,CPR(心肺復甦術)該如何進行,專家學者反覆看著現場錄影帶,強調那一個步驟可能出錯,卻沒有任何人重視,為什麼總是要等到CPR無效後,才驚覺自己有心臟病。哀怨,遺憾及錯愕之虞,除了指出CPR過程恐有瑕疵,我們應該提供民眾更多需要知道的訊息。

心臟就像幫浦,負責血液循環的推動,要24小時持續不斷工作,其本身也有要有血液循環,冠狀動脈就被稱為心臟上的高速公路,繞著心臟左、右及後方迴旋共三條。

平常心臟就靠這三條血管自給自足,強而有力地進行心臟收縮。年齡增長,一但步入中年,尤其生活在壓力下,長期睡眠不足,抽菸,或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原本平滑的血管,就開始有膽固醇囤積或動脈硬化的斑塊成形。

如果此時仍然沒有警覺,血管就會開始狹窄變形,就像四線道的道路,開始縮窄變三線、兩線最後完全阻塞,心肌梗塞因而發生。

聽起來恐怖,病患瞬間倒地不起,企業、家庭一下子進入黑暗期,但事實上,從膽固醇囤積到血管完全狹窄阻塞,這期間起碼有5至10年之久,只是個人是否知道已被心血管疾病,悄悄纏身。

超過40歲,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尤其生活中如前述的情境,平時作息之間,特別是運動後、爬樓梯時,若出現左側胸口隱隱作痛,千萬不能等閒視之,要到醫院做心電圖、運動心電圖等檢查。

請醫師分析得病的可能及所有檢查結果,而不是盲目、茫然地在2至3分鐘的看診後,得到一些不知到底該不該吃的藥物。

心臟病是可以預防的,就算血管狹窄,以現今醫療科技進步,都是可以治療,但一定要早,千萬不要等到CPR後,那麼一切已晚。

心肌梗塞急救注意事項:

患者若胸口劇烈悶痛、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惡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呼吸困難甚至昏厥。此時應立即接受心肺復甦術,並且最好立即電擊,盡快送醫。

對於有心臟病史者,胸痛時可先服用舌下硝化甘油,若藥片完全化掉後,仍未緩解,再服第二顆,連續服用三顆無效,建議立即送醫。

至於服藥間隔時間,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基譽指出,建議5至10分鐘,且服藥時應坐下或躺著;榮新診所院長張茂松表示 ,有些患者服藥太急,藥片沒有化掉就連續服藥,造成血壓下降太快而昏倒,建議服藥間隔可觀察10至15分鐘。

CPR注意事項:

‧口訣:叫、叫、A、B、C

‧一定要讓呼吸道通暢再吹氣

‧按壓胸部時,手肘打直,用全身力量往下壓

CPR那裡學?

‧打電話問各地衛生局

‧中華紅十字會 (02)2362-8232

‧上台灣急救教育推廣與諮詢中心網站(www.cpr.org.tw)查詢

【2009/03/05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