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次中風 「半死人」學會走路

「空投綠豆」是細緻動作,對中風病人挑戰度很高,黃明清左手從不能動,到現在細膩動作已難不倒他。(記者吳佩玲/攝影)
「空投綠豆」是細緻動作,對中風病人挑戰度很高,黃明清左手從不能動,到現在細膩動作已難不倒他。(記者吳佩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10年前退休的大勇國小校長黃明清正要享受人生,卻經歷兩次中風,癱病的他生活能力變成零,有幾次想自殺卻沒有力氣。

黃明清用幼兒學步精神「十年抗戰」,逐步喚醒身體機能,在團體治療時,他現身說法激勵中風的病人。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醫院復健室中,70歲的黃明清是中風病人的「資深班長」,多年來他帶領團體做甩手功,要做一千次,再練習罰跪、劈腿、機能治療。

黃明清民國88年提早退休,打算環遊世界,同年6月底、10月底兩次中風,半身癱瘓,插著鼻胃管、不會說話、甚至沒辦法坐與站,像個「半死人」躺在長庚醫院病床上78天。

「我比嬰幼兒還不如,腦筋清楚,身體不聽使喚,天天瞪著天花板,生不如死!」因為出血性中風,黃明清左半邊身體癱瘓,心情沮喪,讓他常亂發脾氣。

他妻子說:「我只幫你推輪椅一年。」黃明清坦言,那句話很殘忍,現在他卻感激妻子,也因此他拒絕找看護、拒絕別人幫忙,他要一步步地找回人生。

黃明清足足花一年半才會走路、吃飯。中風病人語言能力常被剝奪,黃明清也一樣,為訓練臉頰、喉頭肌肉,他學氣功二、三年,用丹田發聲,天天到公園作「ㄚㄝ一ㄡㄨ」發聲練習半小時,還四處聊天練習說話、勤閱讀書報,關心社會脈動。

黃明清坦言,十年間自殺念頭不時浮現。有一次,他騎著電動車,心情沮喪,差點把車開進池塘。在團體治療室中,黃明清吐露這件事,馬上就被其他病人痛罵「你發神經!」同病相憐者互相鼓勵、競爭,也是復健方法之一。

即使現在走路還半跛,他已經出國五、六次,國內旅遊十多次,妻子出門當義工時,黃明清會獨自上街買菜、下廚,照顧自己,他告訴其他病人:「我的人生回來一大半,你也可以」。

黃明清給中風病人的忠告》不依賴別人 最好不請看護

「校長好!你又來散步了!」黃明清說,力求生活規律,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讓他更有信心戰勝病魔。

黃明清表示,剛開始復健,左手無法施力拿碗,他不讓人餵,就以口就碗。此外,洗澡、更衣都自己來,練習左右手可拉毛巾兩端搓背、擦背,每次洗澡要洗一個多鐘頭,他練了一年半。

左手有勁後,他開始抓著扶桿學走路,光是踏出第一步,花了他四個月,跌倒就爬起來。穿衣服時,口袋中鑰匙、零錢掉了一地,「別幫忙,我自己來。」黃明清堅持半蹲,一樣樣把東西撿起來。

黃明清表示,許多中風病人只在醫院復健,回家後許多動作都有人代勞,這是錯的,如果可以儘量不要找看護,「依賴別人,永遠無法自立」,復健要隨時隨地,他初期講話含混不清,就練氣功讓丹田有力,到處找人練習講話,別人聽不懂,再講一次,閱讀書報時,高聲地把看到文字念出聲來,也是一種方法。

而且透過在公園晨運,他認識許多人,人際關係的開展,讓他對自己越有自信,即使現在身體機能沒有全數恢復,但心理上卻已復原,更積極正面看待生活。

【2009/03/02 聯合報】

中風 復健 自殺 氣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