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控制高血壓 服藥遵從性要高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國內四成服藥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不理想,醫師認為,原因可能是患者服藥遵從性差。

與血壓控制不佳有關的疾病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變和高血壓疾病,加起來的死亡率,已超過十大死因排名第一的癌症,前年死亡人數達4萬多人。

台灣高血壓學會去年進行調查,發現國內2,800多名50歲以上服藥高血壓患者,即使就醫吃藥,但血壓仍未控制到理想值。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國際高血壓學會定義,理想收縮壓為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較輕度的高血壓第一期,收縮壓在140至159間,舒張壓為90至99;中重度的第二期,收縮壓大於等於160,舒張壓大於等於100。

「高血壓未必要吃藥一輩子!」王宗道說,若早期高血壓時,就治療控制,降壓藥可考慮慢慢停藥,再透過注意飲食、運動,血壓只要能調降廿毫米汞柱,就算成效不錯,「降得太低,有人反而有頭暈等不舒服。」

現在的降壓藥有數種,王宗道表示,目前歐洲高血壓學會建議藥物有6種,包括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s)、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s)、血管收縮素轉化( ACEi)、利尿劑、α阻斷劑和β阻斷劑,在台灣,大多數藥物組合為前兩者。

但有些患者常覺得要吃很多顆降壓藥,有時自行停藥或少吃。王宗道說,臨床通常建議第一期用一種藥,第二期用兩種藥,但仍需視患者的實際情形而定。

王宗道說,去年10月起,健保已給付結合ARBs和CCBs的單一複方製劑,今年也有一種直接腎素抑制劑已通過國內藥證,預料不久會成為用藥選擇之一。

【2009/02/05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