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人工血管接環 救命新療法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陡降,各大醫院急診室中的主動脈剝離患者人數明顯增加,主動脈一旦破裂,出血速度非常快,病人將在數分鐘內死亡。振興醫院近一兩年來,以「人工血管接環」搶救主動脈剝離患者,全數成功。

「人工血管接環」是振興醫院心臟團隊研發成功的救命醫療材料,也是首件由國人自行研發,且取得美國FDA核准,通過上市的植入性心血管醫療產品。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解釋,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就像是自來水廠剛出廠的大輸水管,每日運送7公噸以上的血液到全身的末梢血管,厚度為2至3毫米,還不及一枚10元硬幣,由內膜、中層與外膜等三層組織結合而成。

主動脈剝離最常發生在急遽降溫的季節,血壓突然升高,導致血管內膜破裂,前胸、後背相當疼痛,手術死亡率仍高達三成,可說是心臟外科醫師最大的夢魘。

傳統縫合手術約需30分鐘,將人工血管與主動脈縫合在一起,容易撕裂組織,且時間較長,病患容易大量出血,產生腦中風、腦缺氧等嚴重後遺症。

振興醫院心臟團隊歷經十多年研究,研發出「人工血管接環」,先在柔軟的人工血管兩端固定好鈦金屬製的接環,再套入主動脈,便可牢牢固定住,不需再透過針線縫合,時間僅需兩分鐘。

魏崢指出,人工血管接環手術接合快速,只要兩分鐘,正因出血量少,併發症、感染風險都能降至最低,甚至在血液循環處於暫時停止的狀態下,也能進行手術,不需擔心腦部缺氧問題。

最近一年來,振興醫院已連續為19名主動脈剝離患者施行人工血管接環手術,手術都相當成功。不過,這款醫材費用仍須自費,目前健保無不提供給付。

【2009/01/15 聯合晚報】

血管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