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控制高血壓》高血壓 有哪些常見併發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諮詢/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曾春典、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腎臟科開業醫師鄭光榮】

心臟病如果有人捏緊自來水管,水的衝力會升高,同樣的,一旦血壓及同邊血管阻力升高,就會使心臟負荷增加,心臟必須產生更多的力量來維持收縮功能,長期以往勢必造成左心室肥厚,患者初期可能只是呼吸喘促、心悸、雙腳水腫等,後期就是心臟衰竭,唯有等待換心一途了。

●腦中風:有7成腦中風與高血壓有關,特別是收縮壓高於16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95毫米汞柱,腦中風危險性是正常血壓者3倍。

●主動脈剝離及動脈硬化:高血壓患者發生血管阻塞機會增加,由於血管硬化加速及血管中壁壞死,容易造成血管瘤及血管中壁剝離。

●高血壓腎病變:血壓升高對腎臟也有不良的影響,主要是腎臟本身就是細小動脈集合體,一旦出現血管硬化,就會造成腎臟血液循環變差,一旦檢驗發現微白蛋白尿異常,代表腎功能已遭破壞。若要避免淪於終身洗腎的命運,切勿因血壓控制較佳而自行停藥,更不可擔心長期服藥會損壞腎臟,其實血壓控制穩定,反能保護腎臟。

●視網膜病變:透過視網膜,臨床可以看到身體內小動脈(網膜小動脈)的實際情形,血壓過高,會造成小動脈出現些破壞性的變化,如血管痙攣,血管硬化,眼底出血或滲出液,視乳頭水腫等。

【2009/01/04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