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名人抗壓》陳松勇 中風後還是活龍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報導】

人稱「勇哥」的陳松勇兩年半前中風,震驚演藝圈,然而憑著毅力和鬥志,他從坐輪椅到如今可以走路,回復到中氣十足的大聲公,他說:「明年我一定會比現在更好。」

光量血壓 沒有用啦

回想中風過程,陳松勇難免要怪罪政府宣導不周,「不能只叫孫運璿在電視上講:要量血壓,不行啦,像我平常很正常,血壓也還好,還不是說倒就倒。除了量血壓還要灌輸民眾正確預防高血壓觀念,從飲食還有生活習慣都要教導民眾。」

油炸甜食 真是要命

他說:「像我,就是不懂正確飲食,常年以來都吃很多甜食,油炸食物炸雞等,還喝沙士、可樂,這些累積起來差點要了我的命,血糖逐漸升高,但我不自覺,因為我有在運動,打高爾夫球,很重視健康,怎麼樣都不會想到有一天會中風。」

變懶易喘 代誌大條

高糖分、油炸食物加上喝酒,嚴重威脅健康而不自知,中風之前,陳松勇每回打球滿天大汗時,開始覺得有點累,回到車上小睡才能再回到球場繼續,他以為自己運動量太大,沒想到這其實是警訊:「疲倦、容易喘,人變得懶,這是身體在警告你,要注意血壓和心臟,不要大意,快快去檢查吧。」

魔鬼復健 痛到骨裡

有一天他運動過後,回家休息時,高血壓突然飆到400,人倒了下去,好強愛面子的他在林口長庚住了兩個月,不見任何人,每天咬牙復健,回家後開始坐輪椅的日子,他沒有抱怨,不怪任何人,除了固定復健他還找整骨醫生,全身推、按、壓,企圖讓不聽使喚的身體恢復知覺。

「那是魔鬼般的日子」,連鐵齒的勇哥都喊痛,可見五十堂整骨課程有多艱辛,「痛到骨子裡,全身快撕裂了,但要好起來就必須忍痛。」獨居的他,出入倚靠親友和外勞幫忙,一百多坪豪宅,突然變成障礙,「上下樓梯很困難,每走一階都像在爬山,上樓難,下樓更難。」

眼疾視茫 學會看開

復健過程讓他體悟很多,「人,不能逞能,更不能不服老,病了就要找出原因、根治它、解決它。」改變所有飲食方式、生活習慣和思考模式,不再接觸演藝圈,過著平淡居家日子,復健之外,看京劇DVD ,生活簡單到不行。

但近來他眼睛出現出血狀況,視網膜破裂,開刀必須全身麻醉,醫生認為以他身體狀況不適宜,因此改由其它打針方式改善症狀。視茫茫讓他懂得自我解嘲:「如花到我面前也像林志玲,挺好挺好。」

抗「壓」秘方》吃不甜水果 沒事多走走

陳松勇因為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復健後雖能行走,但依然是高危險群,他說:「我要看心臟科、眼科、腦神經科、牙科、內科、復健科、泌尿科,因為中風之後身體變虛弱,很多毛病不斷跑出來,每天都在跑醫院。」

前幾天他在榮總看到一個很帥很高的年輕人,也是因為血壓太高以致視網膜破裂,兩眼已近失明,「很可惜,政府對高血壓的認識有待宣導和加強,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高危險群。」

他自己則有一套降血壓養生法,「吃黑木耳、山藥、茄子等食物,水果要挑糖分少的,喜歡吃蘋果,一次半顆,量要控制,走路啦,沒事就一直走,至於喝酒嘛?一星期只能喝5到10c.c.,再多不行。」

他還找了針灸師父,一周二至三次,他說:「這樣新陳代謝才會好,身體愈來愈有感覺,癢癢、痛痛、麻麻的,像螞蟻在鑽你身體,但要忍,希望有一天能真正康復。」

【2009/01/04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