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世界心臟日 國健署提醒保健血管從日常作起

今天是世界心臟日,國健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一同響應,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健康檢查與闖關等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護心。圖/ingimage
今天是世界心臟日,國健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一同響應,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健康檢查與闖關等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護心。圖/ingimage

心血管疾病被世界衛生組織(WHO)點名為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台灣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每年有超過5.3萬人死於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與血管相關的疾病。衛福部國健署呼籲,保健血管得從年輕、從日常作起。

今天是世界心臟日,國健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一同響應,在台北車站1樓大廳舉辦健康檢查與闖關等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護心。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不只老化,還包括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與過量飲酒等,這些不良條件可能使心血管疾病提早來敲門。

要讓血管長保健康,應落實健康的生活形態,像是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每周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關掉電視來運動;定期健檢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40到64歲民眾享有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享有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健檢,可善加利用。

王英偉提醒,高達7成的心臟和呼吸突發事件發生在家中,如注意到家人出現心臟病徵兆,像是發生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女性甚至可能出現噁心、手麻、背痛與呼吸不順,此時建議立即送醫接受治療。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