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瓣膜修補手術、三高患者 都有主動脈剝離風險

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今傳出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中,不幸發生主動脈剝離,搶救後仍離世,得年60歲。醫師表示,無論哪一種手術都有風險,手術次數愈高風險也愈高,心臟瓣膜修補術本身就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瞬間裂到降主動脈,造成大失血,通常立即急救是可以救回一條命,但手術過程中有太多未知數的考量。

醫師表示,需要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多是針對瓣膜性心臟病,可粗分為風濕型、退化型,最常見的病因為「二尖瓣膜病變」,輕微者幾乎沒有症狀,嚴重者的表現多為胸悶、喘不過氣。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心臟內有非常多的房間,房間與房間之間,透過瓣膜的開闔幫助血液流動,瓣膜的功能出現病變,主要有幾個原因「關不緊」或是「打不開」,也可能是瓣膜開啟時空間狹窄等原因。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造成瓣膜病變的原因可能是先天也可能是後天,先天多為風濕性疾病引起,年齡約在30歲以下,後天多為退化性因素造成,年齡多在50歲以上,會動到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大多都是二尖瓣膜病變引起。

陳益祥表示,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進行第一次時,通常是直接透過自體的瓣膜進行修補,但修補後約10年左右通常再次發生瓣膜鬆脫等情形,後續的手術會改用人工瓣膜如機械瓣膜或生物瓣膜進行修補,不過得終生服用抗凝血劑,防堵血栓。

洪惠風提醒,手術中可能引起主動脈剝離,即使在不在手術的狀態,一般人也可能出現「急性主動脈剝離」,特別是三高的患者,或是也先天主動脈瓣病變的患者,急性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有9成的患者會感受到劇烈的胸痛,或是撕裂性的胸痛,進而造成心肌梗塞或是中風,是一種相當致命的急性疾病。呼籲民眾平時飲食均衡,避免三高,若本身有先天的心臟疾病也應定期回診追蹤。

主動脈剝離 瓣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