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左右手的血壓竟然有差!測血壓要量哪隻手較好?

量血壓要量哪隻手比較好?圖取自食藥好文網
量血壓要量哪隻手比較好?圖取自食藥好文網

血壓時,有人喜歡用左手量,有人喜歡用右手量,小編偷偷告訴你,趕時間的話量之前血壓比較高的那隻手,如果時間不匆忙的情況下最好兩手都量。為什麼?因為比較準確。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正常來說,收縮壓不高於140 mmHg、舒張壓不高於90 mmHg,如果當收縮壓高於140 mmHg、舒張壓高於90 mmHg時,就代表有高血壓的症狀出現。而高血壓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動脈瘤或腎臟病變等重大疾病,因此養成按時量測血壓,可以幫助自己檢視自我身體健康狀況。

當測量的血壓值偏高時,先不要緊張,因為血壓值會隨身體狀況而不斷變化,一定要多測量幾次並且觀察一段時間。假設只有少數幾次測量結果較高,但大多數測量結果並沒有超過標準時,則未必是高血壓,不過已可能有潛在高血壓的風險;如果大多數測量結果都超過標準值時,則代表有高血壓的問題,應盡速就醫諮詢。

正常來說左手和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不過兩手之間所測得血壓值會有些微的不同,通常較靠近心臟的左手會高於右手,不過也有少數人是右手高於左手。兩手血壓值之間的差距只要在20 mmHg左右都算是正常,如果兩手差距超過40~50 mmHg,就需要盡快尋求醫師的臨床診治。

如果時間較充裕的話,則是建議兩隻手都量測,而且最好是能先安靜地靜坐10分鐘,採坐姿測量,左右手各量測3次之後取其平均值,每次測量至少要間隔30~60秒,這樣得到的血壓值最準確。

血壓計長期使用下,可能會有誤差的風險,一定要定期送回經銷商進行校正;也鼓勵大家偶爾到醫院或是其他公眾場所量測血壓,如果血壓值與家中血壓計測得血壓值差距很大,即表示家中的血壓計可能有不準確的問題,也要記得送回經銷商校正喔。

原文出處:食藥好文網

高血壓 腎臟病變 收縮壓 舒張壓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