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免開刀的心臟手術 造福心房中膈缺損病患

李先生(中)經診斷為心房中膈缺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心臟科與麻醉科,日前在團隊合作之下,順利完成心房中膈缺損關閉心導管手術。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李先生(中)經診斷為心房中膈缺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心臟科與麻醉科,日前在團隊合作之下,順利完成心房中膈缺損關閉心導管手術。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心臟科與麻醉科,日前在團隊合作之下,順利完成新竹地區首例心房中膈缺損關閉心導管手術。病患李先生因胸口不適至心臟科就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為心房中膈缺損,手術後恢復良好,相關不適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兒童心臟科醫師傅俊閔表示,心房中膈缺損為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是指左心房與右心房之間的中膈有破洞,導致左心房到右心房的血液分流。長期的過度分流可能導致右心房與右心室擴大,病人可能因此會有右心室衰竭的症狀,如:喘、呼吸不順、運動不適等;更嚴重者可能併發肺動脈高血壓。

傅俊閔指出,大部分心房中膈缺損導致的血液分流並不顯著,因此在兒童時期症狀不明顯,可能只有輕微心雜音或心電圖異常,到成人階段出現症狀,才發現有心房中膈缺損。

傅俊閔說明,在醫師診斷為心房中膈缺損後,如果血液分流量較大,或併發有肺動脈高血壓,就要考慮積極治療,目前標準的建議治療是以心導管手術置放關閉器,阻絕兩個心房之間的血液分流。

傅俊閔強調,心導管手術只在鼠蹊部的地方有一微小的血管穿刺傷口,手術後無須縫合,因此恢復很快,一般住院三到四天即可,相較於傳統開心手術,心導管的「心房中膈缺損關閉術」,具有免開刀的優點,且安全性及成功率高。

先天性心臟病 開心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