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患者出遊後發燒血壓驟降 原來是太熱脫水中暑

醫師巫慶仁提醒,有慢性病史的高齡患者應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活動,身體不適要趕緊到陰涼處降體溫、補水。
醫師巫慶仁提醒,有慢性病史的高齡患者應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活動,身體不適要趕緊到陰涼處降體溫、補水。
圖/巫慶仁提供

一名60多歲婦人有高血壓病史,日前跟朋友出遊,在大太陽下走了整天,返家隔日頭暈無力,本以為血壓飆高,就醫卻發現發高燒、血壓掉到84/46 mmHg,是平時的一半,原來是太熱脫水中暑,打點滴補水,血壓才回升。

收治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主任巫慶仁說,婦人就醫時血壓明顯偏低(正常為120/70 mmHg),體溫高達攝氏38.7度,舌頭乾紅、無舌苔,問診發現她前一天參加旅遊團,研判因散熱及排汗機能差,導致脫水中暑。

巫慶仁說,有高血壓、心臟病的高齡長輩,因藥物及生理代償系統反應較慢、不易排汗,加上最近氣溫動輒飆破34度,很容易不知不覺間脫水,且低血壓症狀延遲至隔日才出現。

晴美旗后診所院長朱家煌表示,有持續服用降血壓藥的患者,若在烈日下活動又沒有適時補水,會因藥物作用使血壓降得過低,嚴重時恐引發腎衰竭甚至休克,應適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

當太熱身體不舒服時,應趕快移動到清涼環境坐下或平躺、 使用微溫水或冷水擦拭身體、補充水分,烈日下應穿防曬且避免悶熱的衣物;有慢性病史的長輩或兒童應避免高溫下在戶外運動。

高血壓 低血壓 心臟病 休克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