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彈性襪防靜脈曲張 不必穿到腰、不要穿上床

不少服務業、上班族經常需久站,工作一天下來站上八小時跑不掉,若沒有好好保養腿部,小心靜脈曲張找上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鴻毅表示「腳是人體第二個心臟」,雙腳健康對於人體血液循環影響很大,建議久站族在站立時穿上適當壓力的彈性襪,可改善雙腳健康。

不嚴重卻穿太緊 小心反效果

不過也不是所有壓力的彈性襪都可以穿,陳鴻毅說,彈性襪的壓力單位是毫米汞柱(mmHg),而非代表織品密度的「丹尼」。數字越大、壓力越大,20毫米汞柱以下的壓力襪提供給一般民眾日常預防保健使用,20毫米汞柱以上則是屬於醫療型,需有醫師指示才能穿戴。

陳鴻毅提醒,若沒有嚴重的靜脈曲張,仍自行穿上壓力過大的彈性襪,反而有害雙腳血液循環、進而影響身體健康,不適當的穿戴有時更會造成反效果。

除了穿彈性襪,陳鴻毅表示,適度運動同樣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久站、僵硬缺乏運動不利雙腿血液循環。陳鴻毅舉例,站著對雙腿影響最明顯,不過久坐也會,例如坐飛機時,雙腿限縮在小空間不會有太多運動,也會影響雙腿狀態。

下班走走晚上抬腿 助雙腿循環

陳鴻毅建議,久坐族、久站族都可以進行簡單的腿部運動,例如踮腳尖、扭扭腳踝等,如果環境空間允許,可以全身平躺再將雙腿抬高,改善雙腿血液循環。經常久站的民眾,一下班不建議馬上躺著,可以花一些時間做做運動,陳鴻毅建議走路散步、騎騎單車都有幫助,只要讓小腿肌肉運動到,再加上適度抬腿,即可減緩雙腿壓力。

陳鴻毅說,上班時間不是站著就是坐著,雙腿都處在人體最低的位置,因此較容易有水腫現象發生,如果發現自己的雙腿容易腫脹,建議每晚抬腿10至15分鐘左右,對雙腳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出現病徵 可掛心臟內外科

陳鴻毅說,大部分民眾多少會有腿部問題,長期久站的族群更容易發生靜脈曲張。如果雙腳開始出現腫脹痠麻等感覺,就是明顯的靜脈曲張病徵,若出現血管浮腫、如蚯蚓般漫布皮膚,建議至醫療院所掛號看心臟內外科。

陳鴻毅說,彈性襪不建議睡覺時穿,因為睡覺時,腳跟心臟已處於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壓,雙腿血液也會順利流回心臟。站立工作時穿彈性襪才是最好的選擇,例如上班八小時,彈性襪就穿八小時。市面上部分彈性襪並不會標示壓力大小,若在不清楚的狀況下連睡覺都穿著彈性襪,不只影響睡眠,也可能造成反效果。

小腿是關鍵 不必穿到腹部

陳鴻毅說,彈性襪大部份是下肢壓力最大、上部壓力越小,有些民眾會選擇穿到腹部的彈性襪,但陳鴻毅坦言,穿那麼高其實沒有顯著效果,因為人體最容易血液循環不良的地方是小腿,彈性襪穿到大腿就可以順利將腿部血液往上推,穿到腹部的彈性襪雖然較容易固定,但也會造成不適。

有靜脈曲張的民眾需注意,攝取鹽分多寡也會影響血液循環,由於鹽分會聚集水分、糖類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因此陳鴻毅建議,有嚴重靜脈曲張問題的民眾不要攝取鹽分、糖分多的食物,否則腳腫情況不易緩解,進而加重病情。

【TXG】 保健減壓襪

就像一雙巧手幫腳按摩,釋放壓力,隨時替雙腳做SPA。

寬口舒適╳透氣網狀 氣墊包覆╳除臭抗菌

壓力:15-20mmHg

如何選擇適合的機能減壓襪?請測量小腿肚最大周長、腳踝最細周長,對照尺寸比做選擇。以最大值為主,穿小一號會導致壓力變大,造成反效果。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jZXgvV

服務專線:02-2577-5025

保健減壓襪
保健減壓襪

血管擴張 靜脈曲張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