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雙腿爬滿藍色蜘蛛網 為何女性比較容易患靜脈曲張?

白皙的雙腿,逐漸浮現青絲,彷彿一張逐漸成形的蜘蛛網,也像一條條蚯蚓,讓很多人終年穿著長褲,不敢露出雙腿。靜脈曲張只會影響美觀嗎?還是也潛藏對健康的威脅?

案例故事:30多歲陳小姐,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百貨公司當櫃姐,從她入行,前輩就不斷提醒她要穿「彈性襪」減壓,以防靜脈曲張,使得雙腿爬滿「藍色蜘蛛網」,不但難看,還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病變。

究竟為何久站會造成靜脈曲張,而彈性襪為何又能預防靜脈曲張,陳小姐不是很明白,但長期久站的工作,晚上回到家確實讓雙腿痠麻腫脹不已,若上班時穿著壓力襪,確實能減緩雙腿不適的感覺。

下肢血液不易回流 女性占多數

靜脈曲張是因為身體壓力的關係,使得下肢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血液淤積在腿部靜脈,久而久之使得下肢靜脈血管腫大擴張,甚至扭曲變形,形成彎彎曲曲的血管,從外觀看起來,程度輕微的患者,就像是雙腿長滿了藍色蜘蛛網,嚴重者就像是雙腿爬滿黑紫色的蚯蚓。

開業醫師李相台指出,除了壓力之外,女性因為懷孕、生產以及荷爾蒙的關係,也會造成靜脈曲張,因此臨床上來就醫的患者,女性與男性的比率,差不多是每三至四個患者中,只有一名是男性,其他皆為女性;而在性別人口比率中,約有45%的女性以及15%的男性會罹患靜脈曲張。

血管撐大關不緊 形成彎曲蚯蚓

很多人都知道久坐、久站族容易發生靜脈曲張,究竟成因為何?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指出,人體的靜脈血管是血液的「單行道」,久站或久坐就容易因為壓力的關係,血液往下肢流動,而減緩回流到心臟的速度,久而久之就會將血管「撐大」而無法關緊,或是因為退化、下肢肌肉沒有力量讓靜脈血管回流,使得血液不斷從心臟往下流,卻喪失良好的回流功能,把血管撐大、撐壞,而形成靜脈曲張。

嚴重會產生血栓 有致命危機

嚴重的靜脈曲張會產生血栓,而血栓若隨著血液流到身體其他地方,有可能發生致命危機。王水深舉例,國內過去就有網咖族,一連坐在網咖打電動好幾天,最後猝死網咖內,就是因為久坐使血液回流困難,產生下肢深層靜脈血栓,而血栓再跑到肺部,成為肺栓塞而猝死。

因此,呼籲久站、久坐族,除了穿著醫療級彈性襪促進靜脈血液回流之外,最好每隔一陣子就要走動、活動一下,才不會使得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

成因愈來愈複雜 需層層修復

除了久站、久坐族之外,不少運動員也常有靜脈曲張。李相台指出,運動員因為做訓練時腹腔壓力變高,使得下肢回流不好,而產生靜脈曲張。

李相台也發現,現在靜脈曲張愈來愈複雜化,包括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功能不佳的患者,目前占靜脈曲張患者人數約50%;而藥物不斷推陳出新,部分藥物也可能影響人體荷爾蒙分泌,而造成靜脈曲張。因此,現在要治療靜脈曲張,同時也要處理自體免疫疾病、調整藥物等問題,才能「一層層修復」,從根本治療疾病。

多起身走走

經濟艙症候群 嚴重可能致命

不少人搭長途飛機會出現下肢水腫,而靜脈曲張也有所謂「經濟艙症候群」。李相台說,經濟艙症候群最著名的案例,是一位澳洲28歲女孩搭飛機要到英國結婚,沒想到飛機落地倫敦希斯洛機場,她就倒地猝死在入境大廳。

李相台解釋,經濟艙座位窄小,加上艙壓關係使下肢血液循環不佳,如果雙腿缺乏活動,有可能引發深層靜脈栓塞,而血栓隨著血液流動至肺部、心臟或腦部,嚴重有可能致命。

搭乘長途飛機,盡量穿著醫療級彈性襪,協助靜脈血液流動,也一定要多喝水、有空就起來走動,避免產生深部靜脈血栓,並造成更嚴重的危機。

靜脈曲張 血栓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