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別怕!兒童心律不整 現代醫學已有解

日前門診收治一位心律不整病童,在講解病情時,家長哭得彷如孩子得了絕症,原來大家對兒童心律不整竟這麼陌生!

9歲的陳小弟活力充沛,正是愛跑跑跳跳的年紀,某天下午在學校時覺得心臟蹦蹦亂跳,放學後才跟媽媽說心臟好像跳得很奇怪。就診後發現陳小弟心跳高達160下,抽血排除心肌炎,再加做心電圖,發現陳小弟心跳180下沒有P波(心房收縮),應是心律不整症狀──上心室頻脈(PSVT);所幸經過冷凍消融術治療後,現已治癒,可以運動不用吃藥,也不用煩惱發作。

一般來說,心律不整有不同的機轉,需透過電生理檢查才能確定,陳小弟的症狀是有風險性的心律不整──房室結迴旋頻脈(AVNRT)。房室結迴旋頻脈(AVNRT),通常涉及兩個解剖路徑:快速路徑和慢速路徑,這兩個路徑都在右心房。

慢的通路(通常是消融目標)位於房室結(正常導線)附近的下方;快速通路通常位於房室結的上方和後方。

此類病症通常出現在成人,女性比男性常見,所以陳小弟才9歲又是男生,算是較罕見病例。

通常心律不整初級治療是服藥,但藥物治療只能治標且不保證無風險,只有手術才能治本。依據2015年美國心臟科出版對上心室頻脈治療準則,已把消融術當做第一線治療,因為消融術提供明確的治癒效果,不需長期用藥。

而依據大型登記研究報告,房室結迴旋頻脈(AVNRT)和房室迴旋頻脈(AVRT)消融成功率高,併發症少,但使用熱燒有2至4%造成永久房室傳導阻斷,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完全阻斷傳導,反而需一輩子裝節律器;為降低併發症風險,近幾年來有冷凍消融術,運用冷凍原理可去除完全阻斷傳導疑慮。

陳小弟後來也採用冷凍消融術進行治療,果然在操作時碰到正常的傳導系統,出現短暫傳導障礙,但在10秒內停止操作,就跳回正常節律。陳小弟手術非常順利,也在隔天平安出院,現在不僅不用服藥,生活也回復正常。

建議家長,當孩童心臟不適時,可前往醫院就診,無需煩惱心律不整問題,因現已有藥物治療、熱燒、冷燒等方式可選擇,切莫讓孩子的心臟問題影響生活品質跟成長。

心律不整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