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昏倒只是太累? 醫:9成與心臟疾病有關

醫師指出,不明原因昏厥千萬不要亂牽拖是睡不好、感冒,第一時間一定要想到可能是心臟疾病所引起。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不明原因昏厥千萬不要亂牽拖是睡不好、感冒,第一時間一定要想到可能是心臟疾病所引起。圖/本報資料照片

年約50歲的劉姓男子,農曆春節前在家中不慎昏倒,他以為是前陣子感冒加上睡不好所致,並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開工上班後,又在辦公室昏倒1次,緊急送醫才發現是「心律不整」引發的昏厥,醫師表示,9成以上的昏倒都與心臟疾病有關,僅有1成是其他原因,呼籲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表示,不明原因昏厥千萬不要亂牽拖是睡不好、感冒所致,第一時間一定要想到可能是心臟疾病所引起的昏厥,正常來說,在沒有其他疾病影響下,熬夜睡不好、嚴重感冒都不可能會讓人昏倒,若是忽略昏倒的背後原因,很可能下次再發作時就會猝死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心律不整粗分有3種情形,跳太快、太慢、太亂,每人每天的心跳約有10萬多次,在10萬次左右的心跳中,12次左右心律不整多屬於良性的,若民眾有感受到自己的心跳突然變快或變慢,得先釐清是否為心悸

洪惠風說,最好的釐清方法是量測脈搏,1分鐘內跳60到100下皆屬正常,若超過或是低於應立即就醫,有些心律不整的患者,有時候的表現是「短暫失去意識」,叫他突然沒有反應,而有些則是會引起昏厥現象,一旦造成昏厥多屬嚴重狀況。

李應湘說,臨床上想要確認是否為「心律不整」有一定的難度,心律不整發生的時刻通常在一瞬間,若是沒有及時抓到數據,根本沒辦法確診,這也是很多昏厥患者就診後,大多查不出病因的原因之一;若是反覆性昏厥者屬於心律不整的機率倍增,猝死的機率也相對增加。

洪惠風說,若是有家族史或是曾經有過昏厥經驗者,建議可到心臟科門診報到,醫院至少會開立24小時心電圖的監測,若是24小時心電圖都沒辦法抓到數據,現行也有連續14天的心電圖監測,甚至還有以年計算的監測器,但需自費且需經醫師建議後才能使用。

編輯推薦

心律不整 猝死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