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更容易喘但血壓卻變正常?當心主動脈瓣膜發生狹窄

醫師提醒,主動脈瓣膜發生狹窄,會因為血液難以從心臟輸出而使血壓降低,不少同時罹患高血壓的病人誤以為自己血壓趨於正常代表健康,其實不然。圖/ingimage
醫師提醒,主動脈瓣膜發生狹窄,會因為血液難以從心臟輸出而使血壓降低,不少同時罹患高血壓的病人誤以為自己血壓趨於正常代表健康,其實不然。圖/ingimage

走路、活動越來越喘,但血壓值卻越來越正常?當心主動脈瓣膜發生狹窄。一名8旬老奶奶長期有高血壓問題,近日發現活動容易氣喘吁吁,沒走幾步就得停下來休喘,但高血壓問題反倒改善,血壓值落在正常範圍,至心臟科求醫才知,原來已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症。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黃啟宏說明,心臟內裡有4個瓣膜,瓣膜的開合使血液通過、供應全身需要,主動脈瓣膜則是血液離開心臟的最後一道關卡。隨著年紀增長,主動脈瓣膜可能因退化引起鈣化與狹窄,輕度到中度階段或許沒有症狀,拖到重度時,則會因心臟血液難以打出而有狹心症症狀,如走路、爬樓梯氣喘吁吁、胸悶、胸痛等。

值得注意的是,血液難以從心臟輸出,會使血壓降低,不少同時罹患高血壓的病人誤以為自己血壓趨於正常代表健康,其實不然,若不及早就醫,當血液打不出心臟,就可能釀成心臟衰竭。

黃啟宏說,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80歲以上長者,但亞洲人有高比例僅有二瓣瓣膜,承受的壓力比正常三瓣瓣膜來得高,可能使退化提早在60、70歲時就報到。

要如何及早發現自己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症?黃啟宏說,相較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瓣膜心臟病的特色是血流發生改變,因此會出現心雜音,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就有機會提早被發現與診治。此外,若平日裡經常發喘、呼吸困難、心悸、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有心衰竭症狀,應盡速就醫。他特別提到,不少發喘病人會先求診胸腔科,但即使肺功能檢查沒問題,也應同時看心臟科確診,以免忽略主動脈瓣膜狹窄而提升猝死風險。

主動脈瓣膜狹窄 冠狀動脈心臟病 氣喘 高血壓 狹心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