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心血管疾病增 醫籲疑似病發勿自行開車就醫

今晨全台有13個測站測得入冬以來最低溫。記者余承翰/攝影
今晨全台有13個測站測得入冬以來最低溫。記者余承翰/攝影

連日寒流襲台,今晨嘉義甚至出現攝氏4.7℃的低溫。急診科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較平日增加1成至3成,患者多為年紀較大的長者,除了外出吹到冷風一下子受不了,也不乏在家裡面上下床或進出房間、因溫度變化大導致血管收縮與病發的個案。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民眾,剛起床先補充溫開水,再以溫和漸進的方式慢慢開始活動;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建議晚上睡覺時,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之處,如此一來,半夜要上廁所或早上起床時,就能迅速添加衣物保暖。

醫師也提醒,半數心臟病發作患者到院前已停止心跳,如出現胸悶、胸痛,就要懷疑是心臟病發作前兆,此時應立即叫救護車送醫,切勿自行開車。

受連日寒流影響,不少民眾在溫度劇變下發生心血管疾病而至急診就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收治的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等患者較平日增加2成至3成,三軍總醫院、淡水馬偕醫院的心血管疾病急診人次也較平日增加1成至2成。

三軍總醫院急診內科主任藍國徵表示,患者多為年紀較大的長者,除了外出吹到冷風一下子受不了,也不乏在家裡面上下床或進出房間、因溫度變化大導致血管收縮與病發的個案。

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北醫附醫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特別提到,全台每周平均有6場馬拉松活動,馬拉松的猝死率是一般活動的20倍,由於天冷更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若跑者在活動中感到頭暈、噁心,應立刻停止活動、作好保暖工作,必要時盡速求醫。

「據統計,心臟病發作時,半數患者到院前已心跳停止」,高偉峰提醒,如出現胸悶、胸痛,就要懷疑是心臟病發作前兆,此時應避免自行開車,建議立即叫有專人協助的救護車緊急送醫,病症急性發作時就可把握時間立即處置、降低死亡風險。

藍國徵表示,除了心血管疾病患者,近日也多出許多因類流感症狀前來求診的患者,建議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另外,部分疾病與血液濃稠度有關,建議一般人每日至少喝足1500毫升的溫開水,溫開水也能維持體溫恆定、促進陳代謝。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