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6歲女視力模糊 一查血管年齡竟90歲

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不會形成明顯的局部斑塊,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當確診時往往已相當嚴重。圖/元氣周報
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不會形成明顯的局部斑塊,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當確診時往往已相當嚴重。圖/元氣周報

動脈硬化往往悄無聲息地進展,沒有症狀未必代表不嚴重。56歲陳小姐罹患高血壓多年,因無症狀而不以為意,未進一步治療。直到近日視力模糊就診,不僅發現高血壓視網膜病變,脈波傳導速度檢測顯示血管年齡達90歲以上,腦部磁振造影更顯示腦部多處已有小梗塞。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明,血管猶如有生命的水管,用久也會漸漸堵塞、脆弱,提升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女性血管在更年期前受到雌激素的保護,內膜調節功能較佳,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停經後則會加速進行。有三高、肥胖、抽菸、代謝症候群、有明顯家族史或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風險比一般人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不會形成明顯的局部斑塊,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康宏銘說,與女性荷爾蒙機制可能有關,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是廣泛的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足,近半數女性患者沒有典型的心絞痛,而是容易累、喘、虛弱、甚至晚上睡不好等,當確診時往往已相當嚴重,建議廣大女性善用篩檢工具。

康宏銘表示,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成人每三年一次免費健檢,若在該健檢或其他健檢時發現有三高,應視情況進行藥物治療、飲食控制與定期追蹤,同時建議進一步進行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前者可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程度,硬度越高、傳導速度越快,自費費用約為一千元;後者則是測量頸動脈的內中膜厚度作為動脈硬化的指標,自費費用約為三、四千元。

動脈硬化 高血壓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