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 手指按壓腿彈不回來就要小心

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是久站或久坐不動的人,建議即使工作時間長,至少50分鐘要起來活動10分鐘。
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是久站或久坐不動的人,建議即使工作時間長,至少50分鐘要起來活動10分鐘。
報系資料照

張姓老奶奶長期腿部靜脈曲張,腳上突起的靜脈好似青綠色蜘蛛網,她總說以前是做粗重工、很正常,年紀大不在乎美觀。而因她年長膝關節退化,不愛活動,老坐著看電視,常常一坐就坐到家人提醒吃飯,才緩緩起身。

近日,老奶奶的家人發現,她的小腿變得腫脹,手指按壓彈不回來,於是帶她就醫。經超音波檢查,醫師發現阿嬤竟發生「深層靜脈栓塞」,自股動脈到髂動脈都有血栓,醫師提醒奶奶,「再不治療,可能會發生肺栓塞」。

振新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明,人體的血液循環分為兩大系統,動脈血管負責將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周邊,靜脈血管則從周邊送回心臟。靜脈疾病常見於下肢,若久站或長時間靜止不動,血液就會囤積在下肢血管,使血管內的壓力增大,淺層靜脈越來越凸,形成靜脈曲張。

黃建龍說,靜脈曲張時間久了,腿部就會出現一條條青綠色的紋路,小腿可能因血液不回流而水腫,嚴重時可能皮膚潰爛或傷口不易癒合。

手壓腿彈不回來 要有警覺心

黃建龍說,淺層靜脈發生曲張,除了影響美觀,更令人擔心的是肉眼看不見的深層靜脈若發生血栓,嚴重可能造成血流回堵,致使患肢缺血壞死,或者血塊隨血液循環造成併發症如肺栓塞,即血塊塞住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

他提醒,當淺層靜脈曲張病人發現腳部水腫,手指按壓彈不回來,就得警覺有深層靜脈栓塞的可能性。

搭長途飛機 小心深層靜脈血栓

黃建龍說,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是久站或久坐不動的人,如不愛運動的上班族、櫃姐、憲兵警衛等,建議即使工作時間長,至少50分鐘要起來活動10分鐘;長坐或長站過程,可作些簡單的腿部伸展運動,讓活動牽引肌肉收縮,將血液從下支擠壓送回心臟;下班回家後可將腳抬高,舒緩腿部壓力。

並不是淺層靜脈曲張的病人才可能發生深層靜脈血栓,黃建龍提醒,搭乘四小時以上長途飛機若完全沒有活動,腿部的靜脈血流會變差,加上飛機上空氣乾燥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有可能突然發生深層靜脈血栓,俗稱「經濟艙症候群」。日前就有一名40歲粉領族自英國返台,在十數小時的飛機上睡著,一抵台就發病送醫。他建議,長途機上的旅客要每小時起來活動一下。

靜脈曲張 血栓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