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下肢痛貼布無效 動脈栓塞找上門

天冷氣溫低,腳部感覺冰冷或痠痛、無法久走,恐是心血管疾病警訊。
天冷氣溫低,腳部感覺冰冷或痠痛、無法久走,恐是心血管疾病警訊。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冷氣溫低,腳部感覺冰冷或痠痛、無法久走,恐是心血管疾病警訊。醫師表示,當動脈血管粥狀硬化,可能造成周邊血管,如大、小腿血管血流不足,引發腳痛無法走遠路或跛行,如嚴重阻塞恐壞死截肢。提醒民眾,如常感小腿疼痛、腫大或冰冷,應盡早就醫,別僅當成痠痛熱敷或以痠痛貼布應急。

75歲的陳老伯愛抽菸又有高血脂,多年前某天下肢突然疼痛且日益嚴重,走不到50公尺就必須休息。原以為只是肌肉受傷不適,狂貼痠痛貼布都未獲改善;近日他常感下肢冰冷、疼痛到無法行走,就醫掛急診竟發現足背動脈沒有脈搏搏動,確診為下肢動脈栓塞,經血栓清除等手術後免於肌肉壞死風險。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陳老伯為臨床常見的典型周邊血管疾病,主要是粥狀動脈硬化造成下肢股動脈(大腿血管)、膕動脈(小腿血管)等部位因血管狹窄阻塞,導致血流不足。

冬季血管收縮 栓塞機率增高

適逢冬季,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秋陽表示,冬天因血管收縮且部分患者喝較多濃稠高湯等因素,血液比較不易往下流,通往下肢的血液也變得較濃稠,比起非冬季時,更常發生下肢發紫、出現紫斑和冰冷等下肢動脈栓塞。

侯紹敏指出,較容易引發下肢動脈栓塞的患者,包含40歲以上、癮君子、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病人,約有三分之一患者會出現間歇性跛行,走路時兩腳或一腳疼痛,影響部位多在小腿肚附近,雖經休息後疼痛會緩解,但隨時間增長,症狀會加劇。其中約5%至10%的病人血管阻塞愈趨嚴重,足部潰瘍、壞死,5%的病人在5年內將面臨截肢命運。

李秋陽說,當患者下肢動脈栓塞,會先以血管攝影確定堵塞位置,進行血栓溶解手術、取出血塊或放置支架等。提醒民眾,如常感覺下肢冰冷、腫大或疼痛、走路不到10分鐘或200公尺就會足部痠痛,或時常摸不到足部脈搏,應視為健康警訊,盡早就醫。

下肢動脈栓塞警訊

①下肢冰冷、腫大或疼痛

②無法久行,走不到10分鐘或200公尺需休息

③摸不到足背脈搏

如何預防

①戒菸

②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

③50歲以後,每2年進行一次血管功能檢查

(資料來源/侯紹敏、李秋陽 製表/黃安琪)

血管阻塞 粥狀動脈硬化 高血脂 血栓 貼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