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放血管支架不戒菸 男子心肌梗塞頻發

台南市一名55歲男子在急性心肌梗塞接受手術置放血管支架後,仍持續抽菸,3年內因血管支架阻塞,又接受兩次手術置放新支架,這才在醫師叮囑下順利戒菸,持續接受追蹤。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博彥今天受訪表示,這名病患沒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病史、及特殊家族病史。但先前菸齡約30年,每天1包菸。一開始是因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治療,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經置放血管支架後順利出院。

黃博彥表示,病患出院後雖然規律服藥,但沒有戒菸,隔年又因同樣狀況,再次置放血管支架,第二次出院後仍然持續抽菸,約兩年後再次因支架阻塞入院,接受置放新的塗藥血管支架。在鬼門關前走了3次後,才終於把菸戒掉。

黃博彥指出,很多民眾誤以為血管支架置放完了以後,心臟就恢復正常了,其實血管支架的置放只是回復冠狀動脈的血流供應,對於已受損的心肌細胞,仍然需要藉助藥物與生活模式的調整來控制保養。

他說,血管支架置放後,仍可能再次發生心肌梗塞,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等許多化學物質會引起血管內皮慢性發炎,增加血栓產生的機率,更容易造成血管反覆堵塞。

黃博彥表示,心肌梗塞後的病人應遠離一手菸、二手菸,並避免高鹽、高油、過多飽和脂肪酸、高糖份飲食,還要養成適當運動習慣,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但不可過量,以紅酒為例,每天約150至200毫升,女性則減半。

心血管支架 心肌梗塞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