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3歲男末期心衰竭 換心手術獲新生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63歲的楊先生今年7月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到醫院急診檢查發現罹患肺炎,住院後因喘得厲害轉進加護病房,心電圖出現異常,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數度心律不整、休克、插管急救,並使用葉克膜。由於心衰竭休克嚴重,經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判定為末期心衰竭必須換心,裝置左心室輔助器,等待2個月終於等到適合的心臟,順利完成移植手術,日前已康復出院。

諶大中說,心臟移植的手術成功率約90%,與病人的年齡、病情有關;手術風險除了一般手術風險,還包括心律不整、聲音沙啞、栓塞、中風、呼吸衰竭、腎臟衰竭、肝臟衰竭或其他器官衰竭等。另外,心臟移植手術後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抗排斥藥物的使用與副作用,是手術後最難以照顧也最需要注意的部分,只要按時回診、配合醫囑進行檢查,可維持正常生活。

諶大中指出,隨著國人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心臟衰竭的發生率越來越高,主要原因一為「原發性心肌症」,心肌產生病變,失去收縮功能,心臟休克而致命;二為「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堵塞、硬化,引發心肌梗塞。

輕微的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調整生活型態來治療;嚴重的病人則必須接受外科手術,例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手術、左心室減容手術,得以暫時延長生命與改善生活品質。

根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病患有9358人,其中等待腎臟的有7209人、肝臟1221人、眼角膜642人、心臟234人、胰臟125人、肺臟32人以及腸7人,今年度接受大愛器官和組織移植者共有755人,但大愛器官捐贈總人數只有273人。

院方表示,楊先生住院2個月等待換心的期間一度絕望,想移除左心室輔助器、放棄等待,經過醫療團隊勸說,所幸後來順利等到心臟。自2007年首例腎臟移植後,陸續完成眼角膜、心臟、肝臟、自體骨髓、異體親屬骨髓、異體非親屬骨髓、腎臟以及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各科醫師、藥師、護理師、復健師、營養師、社工師等相互合作全面照顧病人。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臟移植 腎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