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上腹痛胃鏡檢查沒問題 沒想到竟發現致命脈瘤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朱紹中介紹70歲老翁腹部主動脈瘤個案。圖/成大醫院提供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朱紹中介紹70歲老翁腹部主動脈瘤個案。圖/成大醫院提供

一名70歲的老翁,最近兩周以來被上腹痛困擾,做過抽血及胃鏡檢查都沒有發現異狀,後來痛到受不了到醫院掛急診,沒想到超音波竟掃出腹部有一顆7公分大的主動脈瘤,還好即早發現,否則一旦破裂可能危及性命。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朱紹中表示,這名患者相當幸運,一般有類似主動脈瘤的患者,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是主動脈瘤破裂發生休克或病危時,才被送到醫院,死亡率相當高。

患者經過血管攝影及血管外科初步處理後,安排住院及手術治療,目前已平安康復出院。

朱紹中說,超音波小型化及普遍化,如同筆電或平板般大小,在有需要時立即可得,對於急診室的床邊診察具有即時性與方便性。許多急診病人需要嚴密監控或反覆檢查,超音波都能在短時間內重複施作,相較於電腦斷層或X光,減少輻射暴露的風險,對孕婦及小兒更實用。

而一般在門診當中,醫師不一定會為患者做全面的超音波檢查,朱紹中表示,像這名患者初步的檢查都未發現異狀,除非是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等檢查,否則可能很難發現。

主動脈瘤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