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長庚最新研究:先天性心臟病與家族病史有關

先天性心臟病是新生兒中最常見的先天性異常疾病,長庚最新研究發現,三成先天性心臟病和家族群聚性有顯著關聯,直系血親的關聯性最大,父母親一方如有先天性心臟病,則孩子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如父母皆罹病,下一代罹病風險更高出七倍。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林育聖指出,國內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約四萬人,大部分出生時就會出現喘、心悸、活動無力等症狀,如果嚴重,必須緊急開刀,重症幼兒通常活不過一歲。

隨著醫療手術和藥物的進步,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從過往的30多歲延長至50多歲,但更令患者擔憂的是,遺傳悲劇是否會傳給下一代。

林育聖表示,部分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在到了中年以後,因為心臟肥厚、心臟衰竭、肺高壓等疾病才被確診,但往往已生兒育女。他最近收治一對母女,媽媽50多歲才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18歲的女兒從小就有心悸、胸悶等困擾,趕緊就醫檢查。

為了解先天性心臟病的家族風險,長庚心臟內科醫療團隊運用最新統計技術,配合大數據資料,結果顯示,三成患者與基因遺傳有關,若父母親一方或雙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孩子罹病風險分別為一般孩子的五和七倍。

至於雙胞胎部分,如果其中一人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則另一人罹病風險高出一般人12倍。林育聖提醒,家族中如有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建議一親等的親屬最好至心臟科門診進行檢查與評估,了解是否有潛藏風險。

由於成年先天性心臟病病患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相當高,醫師建議應每一至兩年定期回心臟科門診追蹤。由於女性遺傳機率更高,女性病友懷孕前應該接受產前篩檢及評估。

先天性心臟病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