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年輕化 三總分析致病主因壞習慣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維哲說明院內統計分析,40歲以下年輕心肌梗塞患者致病因子與吸菸有關。
圖/三總提供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維哲說明院內統計分析,40歲以下年輕心肌梗塞患者致病因子與吸菸有關。 圖/三總提供

26歲周先生從事文創工作,體型略微壯碩又不愛運動,吸菸逾10年,平日健檢膽固醇偏高。某日凌晨突然胸悶、胸痛狂冒冷汗,掛急診檢查突發急性冠心症,打通血栓才救回一命。醫師指出,年輕冠心症患者愈來愈常見,統計發現,吸菸是極大風險因子,呼籲年輕族群戒菸。

急性冠心症又稱為急性心肌缺氧或梗塞,收治病例的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維哲說,以往高危險群多為男性逾45歲、女性逾55歲,患者有家族遺傳性高膽固醇血症等慢性病罹病風險大。但近年不少年輕心肌梗塞患者,不具年齡、高血壓、高血脂、家族史、糖尿病及停經後婦女等危險因子,同樣也罹病。

為揭開年輕冠心症致病因子,蔡維哲說,經三總分析2002至2015年統計,在245名小於40歲有裝設心導管支架的急性冠心症患者中,超過5成為初次發病、6成以上有吸菸,僅有3成與遺傳或年齡近40歲等風險因子有關,證實吸菸是年輕族群罹病主因之一。

蔡維哲說,尤其多數急性冠心症患者,發病前都無明顯徵兆,發病時會出現胸悶、胸喘、胸痛等症狀,三總統計也發現,抽菸患者罹病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到3倍。

蔡維哲說,過去國外雖有文獻指出,抽菸是40歲以下年輕族群罹患冠心症的高危險因子,但國內缺乏實證研究,此次分析正好也與國際論點一致,因抽菸易造成血管痙攣,且菸品燃燒不完全產出的有害物質易造成血栓、心肌梗塞,若提早戒菸,穩當控制其餘慢性疾病能大幅降低風險。

編輯推薦

急性冠心症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