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靠飲食降壞膽固醇 效果很有限

靠飲食降壞膽固醇 效果很有限
靠飲食降壞膽固醇 效果很有限

2017年最後一次優質生活講座來了,這次的主題鎖定在「油」與健康。

報名網址:https://goo.gl/qLiZak

案例故事:34歲王先生上班時突發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到院後立刻手術並抽血檢驗血脂肪。幸運撿回一命的他,在病床上看檢驗報告,總膽固醇檢驗值240(正常值介於122至200),高密度膽固醇僅35(正常值應大於40),低密度膽固醇178(正常值應低於130),三酸甘油脂143(正常值介於50至130)。

王先生的家人你一言、我一語,說他平日偶而吸菸,跟同事朋友小酌,作息還算正常,一定是幾乎三餐外食,「黑白呷,嘸忌嘴」,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數值才會那麼高。

低密度膽固醇 多數為人體生成

現代人的醫學常識遠較過去豐富,收到健檢報告,看血脂肪檢查項目,不會只在意總膽固醇檢驗值,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高低才是健康重要指標。

一般稱高密度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相對的低密度膽固醇就是壞膽固醇,會代謝掉好膽固醇的三酸甘油脂當然也是不好的。有醫學理論稱,膽固醇2/3是肝臟生成,1/3從飲食中攝取;另有理論指出,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90%至95%由肝臟合成,食物因素占比最多不超過10%。

「吃長齋的人不乏低密度膽固醇偏高。」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說,美國農業部2015年發表研究,低密度膽固醇與飲食的關係不大,若從改變飲食這單一因素就想降低壞的膽固醇,恐怕效果有限。

修補血管結構 才是關鍵力量

但許多醫學與促進健康的書刊都建議,烹飪最好「少油、少鹽、少糖」及多攝食新鮮蔬果等天然食物,讓低密度膽固醇變少,假如飲食不再是改變的關鍵力量,到底要從哪裡著手翻轉健康?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建志追本溯源分析,回復健康的根本在於修補血管結構。他說,血管最內層的內皮細胞會因年齡、吸菸、糖尿病、高血壓等因素而異常(處於受損狀態),低密度膽固醇即趁隙進入,血管發出被入侵訊息,「衛兵」巨噬細胞聚集吞噬低密度膽固醇,日積月累形成了動脈斑塊,使血管缺乏彈性,造成阻塞或爆裂,所以修復異常內皮細胞是避免動脈硬化的不二法門。

運動促進代謝 修復內皮細胞

「身體代謝好,內皮細胞修復快,動脈血管跟著好。」陳建志指出,運動是促進代謝功能的上上策,像上述案例王先生生活作息正常,卻自恃年輕體壯,從不運動,也不健檢,低密度膽固醇像隱形殺手,無聲無息造成他的動脈硬化。倘若養成每周至少有氧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最多達130下,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內皮細胞有活力,受損能趕快修復,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入侵。

有些人一旦少運動,高密度膽固醇急速下降,低密度膽固醇數值飆高;而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雖然高密度膽固醇多一點,低密度膽固醇卻還是不低,謝明家建議有這類問題的民眾應定期抽血檢驗膽固醇,及確認有無低密度膽固醇容易飆升的家族病史,一旦確定與天生體質有關,最好請醫師開給藥物控制。

三酸甘油脂 與飲食大有關係

三酸甘油脂也大多由肝臟製造,跟低密度膽固醇不同的是,飲食牽動體內三酸甘油脂的多寡。醫學研究發現,經常吃精緻甜食、肉皮、海鮮、大量澱粉類和高鹽、油炸類的食物,都容易使三酸甘油脂增加,加速把高密度膽固醇代謝出體外,如果想留住好的膽固醇,謝明家建議少吃上述食物,並且多喝水。

陳建志表示,三酸甘油脂數值除以5,加上高、低密度膽固醇,大致等於總膽固醇數值,因此三酸甘油脂檢驗數值超過500,才需要治療,以免血液過度濃稠或發生急性胰臟炎,喝水可稀釋血液濃稠度,每天補足飲水量對身體有益。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動脈硬化 高血壓 血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