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打電動咳血 竟是經濟艙症候群

別以為只有搭飛機會出現「經濟艙症候群」,凡是久坐不動、流汗後不及時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等,都可能會出現深度靜脈栓塞。
別以為只有搭飛機會出現「經濟艙症候群」,凡是久坐不動、流汗後不及時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等,都可能會出現深度靜脈栓塞。
圖片/ingimage

24歲阿宅意外抓到女友劈腿,痛失戀情的他悶避不出門,在家打3天3夜的電動澆愁,不料傷心欲絕加上久坐沒動,打電動打到咳血、發燒,緊急送醫後,確診為深度靜脈栓塞,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緊急手術後才撿回一命。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別以為只有搭飛機會出現「經濟艙症候群」,凡是久坐不動、流汗後不及時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等,都可能會出現深度靜脈栓塞。

統計今年1月到6月,因經濟艙症候群赴國泰醫院就診的患者有6名,年輕與老年人比率各半,全都不是因為搭經濟艙時間過長所致。

張嘉修表示,這名患者因長時間在家打電動,久坐不動,出現發燒、胸痛症狀,原以為是流行性感冒,直到咳血才就醫,由於深度靜脈栓塞,難以透過X光看出異常,經電腦斷層掃描才確診。

深度靜脈栓塞是指血液中的斑塊在深層靜脈中形成,血液被阻塞後回流,造成靜脈血管發炎,引發下肢腫脹等症狀,常會引發肺栓塞等。

張嘉修說,除了久坐不動,也有名年輕人跟朋友打完籃球後出現下肢無力症狀,就診同樣發現是深度靜脈栓塞,由於運動後未及時喝水增加血栓的風險,因此,夏季出現深度靜脈栓塞的患者也較其他季節多。

傳統治療靜脈血栓需要接受注射型的抗凝血劑再轉為口服藥物,持續服用3個月,目前已經有新型的抗凝血藥物上市,另外,手術治療也可解決靜脈栓塞,如EKOS為導管震波溶栓或是血栓清除抽吸裝置,都能解除靜脈血栓。

靜脈栓塞 血栓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