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誠品董座吳清友猝逝 享年68歲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曾說,父親親手寫下的「誠」字,是他一生精神支柱。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曾說,父親親手寫下的「誠」字,是他一生精神支柱。
本報資料照片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昨晚傳出在北醫附設醫院病逝,誠品稍晚證實他因心臟舊疾辭世,享年六十八歲。吳清友於一九八九年創立誠品書店,他曾受訪說,這個書店是基於一個浪漫的想法:希望台灣有浪漫書店。

台北市消防局說,昨晚六時多,吳清友突然倒臥在台北市松德路的誠品公司辦公室,同事聽聞「砰」一聲,察看吳昏倒,立即撥打一一九,信義分隊到場檢查生命徵象,吳已無呼吸心跳,隨後緊急送往北醫急診。稍後吳清友的女兒吳旻潔也現身北醫。

一九五○年十月出生的吳清友有馬凡氏症候群,一九八八年曾經在國泰醫院接受手術,由當時的台大外科教授洪啟仁執刀,後來洪啟仁轉任新光醫院長,吳清友也曾在新光醫院、香港瑪麗醫院動過手術,並一直在新光醫院追蹤。

吳清友雖有心臟宿疾,但近年將誠品經營重心轉交給女兒吳旻潔後,身體狀況不錯。誠品幾天前才剛宣布,明天要出版首本品牌專書「誠品時光」,描述誠品創立一萬天的故事,吳清友父女將一同出席。沒想到,吳清友已來不及參加新書發表會。

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級醫師張忠毅說, 馬凡氏症候群患者的主動脈比較脆弱,是否因此出現併發症,有待進一步了解。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指出,突然猝死常見原因包括心肌梗塞、主動脈破裂及腦部出血等,原因有待進一步證實。

外傳吳清友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但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說,醫學上並無「先天性心臟擴大症」,但幼兒如有先天心臟病,例如心室中隔缺損,會導致心臟擴大,而成人則因心血管狹窄、缺血性心臟病等因素,導致心臟擴大,而心臟擴大多伴隨心衰竭問題,需透過手術及藥物治療,或進行心臟移植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晚深表震驚與哀悼。鄭麗君說,吳清友所開創的誠品書店,為台灣人文及閱讀環境帶來典範性的改變,不僅成為卅年來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引領生活美學風格,也成為國際矚目的台灣文化品牌。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誠品創辦人吳清友一九八九年創立誠品第一家店,去年慶祝成立一萬天,雖然一路虧損十六年,但誠品不但成為台灣書店第一品牌,也成為台灣閱讀文化迎向國際的代表,連雲門創辦人林懷民都曾說:「誠品,是台灣的驕傲。」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馬凡氏症候群 心肌梗塞 心臟移植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