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看到飛機上有人走來走去 不要罵他,他是對的!

經濟艙症候群的正確名稱為「深層靜脈血栓」,主要是搭乘飛機的過程中,長時間坐著不動,腿部的靜脈容易形成血塊,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症。<br />圖片/ingimage
經濟艙症候群的正確名稱為「深層靜脈血栓」,主要是搭乘飛機的過程中,長時間坐著不動,腿部的靜脈容易形成血塊,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症。
圖片/ingimage
駐點於桃園國際機場、松山機場的聯新機場醫療中心,今首度公布機場門診服務統計,緊急救援以處理急性心肌梗塞、癲癇、中風為最大宗,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原因多是「經濟艙症候群」引起,呼籲旅客若要長途飛行,一定要多喝水、多走動,每2小時至少要做1次足部運動,也不建議在機上喝酒,此舉會改變人體血液凝固的型態,增加血栓的風險。

聯新機場醫療中心主任許詩典解釋,經濟艙症候群的正確名稱為「深層靜脈血栓」,主要是搭乘飛機的過程中,長時間坐著不動,腿部的靜脈容易形成血塊,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症,當患者起身時,血栓會隨著血流跑至肺部,甚至是其他部位,引發肺栓塞或是中風。

3個月前,1名加拿大籍的旅客,從加拿大渥太華準備飛往越南,於台灣轉機時,一陣暈眩倒臥在空橋上,緊急出診救治,發現是經濟艙症候群引發肺栓塞,於台灣治療約1個月才返回加拿大。

另1名40多歲的泰國女性,今年6月從泰國來台,同樣是下飛機時,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的情形,檢查後同樣發現是經濟艙症候群引發的肺栓塞。

許詩典表示,經濟艙症候群雖然是指機艙狹小又久坐不動所致,其實無論坐在商務艙、頭等艙,只要久坐都會引發經濟艙症候群,而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有些旅客僅搭乘2到3小時的飛機,同樣也發生經濟艙症候群。

許詩典呼籲,想要避免經濟艙症候群,最好的方式為在飛機上一定要定時起來走動,每2小時至少要做足部運動,並且多補充水分,不要是非常燙的熱水,當心航程不穩,引發燙傷,也不要在飛機上狂喝酒,適當的啤酒是可以的。

人體於高空中,生理會出現改變,許詩典表示,像是在高空上過度飲酒會讓身體的凝血功能異常,增加血栓的機會;另外,也呼籲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搭乘飛機時,一定要攜帶藥品,定時服用,若是有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心臟病、高血壓者,高空中的壓力與地面不同,恐會造成血氧下降,也一定要隨身帶藥,以備緊急時立即服用。

許詩典表示,駐點桃園機場15年,處理超過100例的心肌梗塞患者,至今維持0死亡率的紀錄,與其他國家相比是否較高或是較低?許詩典表示,航站與航站間的資訊不透明,難以比較。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肺栓塞 血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