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 竟可能是嚴重疾病警訊!

健康醫療網

醫師提醒,深層靜脈栓塞可能引起靜脈曲張,因此進行相關檢查時,要多留意深層靜脈栓塞病灶。
醫師提醒,深層靜脈栓塞可能引起靜脈曲張,因此進行相關檢查時,要多留意深層靜脈栓塞病灶。

靜脈曲張竟然可能是嚴重疾病警訊!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孟霖表示,靜脈曲張患者當中,約10%-15%是深層靜脈栓塞造成,而深層靜脈血栓一旦進入肺部,便可能引起肺栓塞,嚴重甚至會致命,建議檢查靜脈曲張時,最好也看一下有沒有深層靜脈栓塞,並針對病灶進行治療。

仔細檢查 便可發現深層靜脈栓塞病灶

李孟霖醫師分析,深層靜脈栓塞主要風險因子包括懷孕、抽菸、肝硬化等,靜脈曲張患者就醫時,醫師多半會安排超音波檢查,了解血管粗細、血管逆流狀況,若有深層靜脈栓塞,只要仔細檢查,就會看得出來。靜脈曲張如果是深層靜脈血栓造成,即使針對靜脈曲張做治療,還是容易復發,因此要好好治療深層靜脈栓塞,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許多原因 都會增加靜脈曲張風險

除了深層靜脈栓塞,許多原因也會增加靜脈曲張發生風險,李孟霖醫師指出,像遺傳、久坐久站、懷孕等,都可能增加靜脈曲張發生機率,患者不只皮膚變薄,嚴重時,甚至傷口潰爛、反覆出血。門診中曾出現二十幾歲女性患者,連走路都受到影響。

目前治療靜脈曲張以「血管腔內射頻治療手術」為主,治療重點在於透過導管,運用能量將大隱靜脈封住,這樣血流較不會逆流,靜脈曲張也會有所緩解。

靜脈曲張患者 避免泡溫泉、泡熱水

李孟霖醫師提醒,想預防靜脈曲張,平常要避免久站、久坐。若真的需要久站、久坐、搬重物,可以考慮穿輕等級彈性襪,或多或少可幫助預防靜脈曲張。另外,靜脈曲張患者若泡熱水、泡溫泉,血管容易擴張,靜脈曲張就會更嚴重,本來沒有流血,一泡熱水,可能就「噴血」,因此建議患者最好不要泡熱水、泡溫泉,以免症狀加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靜脈曲張 靜脈栓塞 久坐 久站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