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身體警訊別輕忽 心臟健檢要趁早

身體警訊別輕忽 心臟健檢要趁早
身體警訊別輕忽 心臟健檢要趁早
圖片/ingimage

一名愛運動、重視養生的70歲男性,在打網球時發現愈來愈喘不過氣,經由運動心電圖檢查才知道心血管已經嚴重狹窄,有極大機會發生心肌梗塞。近年也有許多相關類似的新聞報導,看似健康的人前一秒還在跑步,下一秒就不支倒地,都是因心肌梗塞發生前完全無徵狀。

台北榮總健檢中心管理科主任呂信邦醫師
台北榮總健檢中心管理科主任呂信邦醫師
台北榮總健檢中心管理科主任呂信邦醫師表示,臨床上有四分之一的心肌梗塞患者都無典型症狀表現,而是出現頭暈、倦怠、呼吸道甚至腸胃道症狀,部分病人則是出現下顎到左肩的反射傳導疼痛,此時應進行鑑別診斷、釐清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呂信邦指出,一般門診會先接受靜態心電圖檢查,但除非過去已曾發生過心肌梗塞,否則靜態心電圖很可能顯示正常,如果想要知道心血管有無缺氧的情形,會建議再安排運動心電圖或核子醫學掃描進行確認。若結果顯示心臟肌肉確實發生缺氧情形,醫師會建議民眾再進一步地接受心導管檢查,但該項檢查屬侵入性檢查,且需住院。呂信邦表示民眾可先考慮接受心臟電腦斷層檢查,以非侵入方式揪出心血管的哪端狹窄、狹窄情形如何,若是確認狹窄情形嚴重,病人就應接受心導管手術或心血管繞道手術,才能避免心肌梗塞發生。

呂信邦強調,心血管狹窄並非打通或放支架後就沒問題,還需服用藥物及嚴格控制危險因子,才能盡量避免狹窄再發生。置入傳統金屬支架,心血管還是有二到三成機會再度狹窄,而目前廣泛使用的「塗藥」金屬支架,可有效將再狹窄機會降到一成以下。

然而,金屬支架畢竟是外來物質,長期放在心臟血管壁上,多少可能造成血管的傷害與負擔,血管也難有彈性,無法隨著心臟需求,自行擴張、收縮。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目前已有全吸收式血管支架,以人體可分解的聚乳酸類生物材料代替金屬,植入後2到3年,會完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被人體吸收,讓血管回復原有的自然收縮與舒張功能,無「異物」永久留存體內。病患接受後續心臟電腦斷層追蹤,也不會因金屬造成假影,影響醫師判斷。

呂信邦說,全吸收式血管支架並非任何血管病灶都合適,針對血管太細、鈣化太嚴重的病人,須先針對病灶妥善處理,且由醫師專業判斷後建議使用。另一般傳統金屬支架健保給付約為1萬多元,而塗藥支架除了健保給付的1萬多元以外,民眾還須自付差額約6至7萬元,全吸收式血管支架則需全自費約10到12萬元。近年來,因西式飲食習慣,心血管疾病已有年輕化趨勢,定期地接受健康檢查仍才是預防保健之道。

血管支架 心肌梗塞 心導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