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又冷! 非典心肌梗塞 痛在別處的隱形殺手 

持續性胸悶、胸痛是心肌梗塞典型症狀。
持續性胸悶、胸痛是心肌梗塞典型症狀。
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低溫下看12度,根據研究,氣溫每降低1℃,未來一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將增加2%。醫師提醒,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是持續性胸悶胸痛,但女性、老人、糖尿病患及下壁心肌梗塞患者可能出現下顎、肩胛、左手臂內側等處疼痛,或惡心、嘔吐等類似腸胃道疾病的非典型症狀,不可不慎。

奶奶腸胃不適用藥未改善 原來是…

一名70歲、長住安養院的奶奶,平時身體健朗,日前感覺腸胃道不適被送往診所就醫,連續用藥3天卻未改善,因心跳加速、直冒冷汗,經轉介至醫院心臟科並接受心電圖檢查,竟確診為心肌梗塞,所幸當時雖心臟收縮力減弱、但尚未衰竭,經手術後已無大礙。

下顎、肩胛、左手臂內側至小指…疼痛

馬偕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指出,心肌梗塞是心臟冠狀血管不通暢,無法供給足夠的血液,造成心肌缺氧壞死,典型症狀是持續胸悶、胸痛,但有時症狀並不典型。例如心肌缺氧卻痛在別處的「牽涉痛」,患者下顎、肩胛、左手臂內側至小指、上腹等部位感覺疼痛 。

還有梗塞位置在心臟下方的下壁心肌梗塞,葉宏一指出,由於位置接近上腹部、約胃跟食道交界處,可能引發上腹部不適,容易出現惡心、嘔吐等類似腸胃道疾病症狀;下壁心肌梗塞也容易合併房室傳導阻滯,使心跳變慢、血壓降低,會因此出現冒冷汗、頭暈、無力等症狀。

惡心、嘔吐、頭痛…妳有這些症狀嗎?

心肌梗塞發生率男高於女,但女性也不可不慎,尤其更年期後女性。葉宏一說,女性更年期後,體內缺乏雌激素,使血管內壞膽固醇增加,大大提升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女性心肌梗塞的病理機轉、症狀也與男性不太相同。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甯貽表示,男性心肌梗塞多源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瘢塊撕裂後,造成血液凝結成塊、阻塞冠狀動脈,使心臟缺氧;女性多為冠狀動脈的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影響血管擴張能力,症狀不一定是胸悶、胸痛,而是惡心、嘔吐、頭痛、易喘、暈眩、失眠、疲倦、焦慮、消化不良等 。

糖尿病友、長者 發作時可能沒症狀

另一種心肌梗塞的非典型症狀,是一點症狀都沒有。楊甯貽說,糖尿病友與年長者可能因神經病變或退化,使神經較不敏感,心肌梗塞發生時無痛感,甚至沒有其他症狀。

怎麼預防?控制三高是不二法則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葉宏一指出,控制三高是不二法則,心血管疾病與三高密切相關,建議經常測量血壓、血糖與血脂,飲食少油少鹽少糖、控制體重、戒菸酒等。當氣溫驟變時,血壓上升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引用英國研究指出,氣溫每降低1℃,未來一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將增加2%,提醒民眾若遇到不易辨別的非典型症狀,宜立即就醫檢查。

心肌梗塞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