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日夜溫差大 長輩運動要注意這些

國健署建議,氣溫驟降時,長輩運動可待太陽出來再出門,出門儘量有伴照應,或者選擇在家活動就好。記者羅真/攝影
國健署建議,氣溫驟降時,長輩運動可待太陽出來再出門,出門儘量有伴照應,或者選擇在家活動就好。記者羅真/攝影

周末氣溫恐會下探13度,保暖防寒要做好。不少長輩習慣清晨出門活動,衛福部國健署建議長者,待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出門宜以「洋蔥式」多層次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且儘量有伴相互照應,或者選擇在家活動就好。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指出,研究發現冬天因心血管疾病就醫比率增加約1至2成,長者以及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宜避免在氣溫仍低的大清早外出,最好等早上8至9點以後;晚餐後也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等待食物消化。高危險群也應避免單獨運動、泡湯。

平日外出時,除穿著保暖衣物,也要注意戴穿手套及襪子來保暖四肢、穿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頭頸部。睡覺時,可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半夜如廁或早上起床先添加衣物保暖再活動。要注意的是,剛起床時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宜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

急性心肌梗塞會有突發嚴重胸痛,但有部分病人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因為無痛而延遲就醫時間。賈淑麗提醒,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的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等,應立即就醫檢查。

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