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下肢無力…原來主動脈剝離

范先生(左三)罹患急性主動脈剝離,在台大雲林分院外科團隊救治下重獲新生。
范先生(左三)罹患急性主動脈剝離,在台大雲林分院外科團隊救治下重獲新生。
記者李京昇/攝影

最近天氣溫差大,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就跟著增加,40多歲的范姓男子日前晚上突發性的胸痛並伴隨右下肢無力,送醫急診發現是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經手術治療才搶回一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外科主任游聖彬呼籲,A型的主動脈剝離若不緊急手術,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民眾不可輕忽。范姓男子當晚極度不適送往急診,經醫師進行初步心電圖及抽血檢查排除心肌梗塞,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A型的主動脈剝離,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術後復原出院。

院方外科部主任楊永健說,一般廣為人知的心臟疾病是急性心肌梗塞,但同樣有急性胸痛症狀的主動脈剝離,死亡率不亞於心肌梗塞,容易不為人知或輕忽。主動脈剝離是指主動脈血管壁內層破裂,造成血液流入血管壁中,使血管壁分離,病發症狀有突發性胸痛、背痛或腹痛等,好發年紀為40至70歲,男性比例高於女性。

游聖彬指出,主動脈剝離的範圍若擴及到升主動脈稱為A型,若無則為B型,而B型主動脈剝離,主要以藥物治療觀察為主,有併發症才考慮手術,A型的主動脈剝離若不緊急手術,病人在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以上。

他表示,有些A型主動脈剝離患者,除有突發性胸痛,更可能出現昏倒、中風、四肢麻、無力或疼痛等症狀,因此醫師的經驗和判斷非常重要,若有類似病症建議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目前院方除有專業醫療團隊,手術也有覆蓋型主動脈支架,使手術風險降低許多。

主動脈剝離 心肌梗塞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