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衰竭的死亡率 高過腫瘤危害

心臟衰竭的病人常常會覺得「全身無力」與「倦怠感」。
心臟衰竭的病人常常會覺得「全身無力」與「倦怠感」。
圖/shutterstock

心臟衰竭所造成的死亡率,高過腫瘤

心臟從我們胚胎發育時就開始成形並且工作了,就算我們在睡覺,心臟也是不停的在運轉。如果把心臟想成是一顆馬達,以每分鐘五公升的輸出量估算,心臟終其一生,大約要輸出約一點八億公升的血液。

一點八億公升的血液,這數字聽起來很驚人。沒有錯,心臟一輩子要負擔的工作量非常恐怖,所以假如心臟是顆馬達,這顆馬達的性能,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頂級的,連最好的壓縮機都比不上。

但是,這麼勇健的馬達也會有出槌的時候,一旦馬達短路,即使身體其他器官還算正常,但是當馬達有一搭沒一搭的運轉時,血流就沒有辦法順利的被運送到其他器官去,到最後,身體還是會撐不下去,這時,我們就稱為「心臟衰竭」。

對於老年人來說,心臟衰竭往往是造成他們需要住院的主要原因。之前的研究也發現,心臟衰竭所造成的「併發症」與「死亡率」,甚至會高過於腫瘤所帶給老年人的危害。

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或心肌梗塞)、心臟瓣膜有問題、心律不整、心肌病變、酗酒、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心肌炎,都有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會有哪些症狀?

心臟在構造上分成左、右兩邊。右邊的心臟是用來接受體循環回流的血液,然後再把接受到的血液,輸出到兩邊的肺葉去做肺循環,做完肺循環後的血液會回流到左邊的心臟,然後再由左邊的心臟,把這些充氧血輸出到身體的其他器官。所以當「心臟沒力」時,除了血液會無法被運送出去外,也會影響血液的回流,進而導致血液堆積在肺部、腹部,或足部。

因此,心臟衰竭的病人常常會覺得「全身無力」與「倦怠感」。就年長者的心臟衰竭來說,疲倦感的程度可以被用來預測他們的預後狀況,是一項重要的指標。

除此之外,病人也會感到呼吸困難、睡覺時沒有辦法平躺、咳嗽時有泡沫痰、頸靜脈腫脹、下肢水腫、腹部腫脹、腹水、夜間頻尿與尿液減少。

留意長輩的用藥狀況

會讓心臟衰竭惡化的原因很多,任何一項引起心臟衰竭的原因,如果沒有控制好都有可能。對於年長者,我們最常遇到的大多數都是忘了吃藥、重複吃藥或感染。這些情況,大多數是因為年長者「記憶力」與「免疫力」衰退所引起。所以,假如家中長輩有心臟衰竭的困擾時,可以留意他們是否有規則的服藥,也可以使用藥盒來確認他們沒有吃錯藥。

另外,如果發現他們突然全身無力、血壓忽高忽低、喘不過氣、發燒、心臟亂跳或尿量減少,都要趕緊就醫,才能避免心臟衰竭持續惡化。

【張醫師暖心提醒】

心臟衰竭所導致的「呼吸困難」與「氣喘」,有可能會發生在走路、運動或休息時。嚴重時,甚至會在夜間睡覺時發生「陣發性的夜間呼吸困難」,也就是睡到一半,會突然驚醒,需要坐起來才能呼吸。甚至睡覺時也需要多放幾顆枕頭,把頭部墊高,才有辦法入睡。

.書名:照顧父母
.作者:張勝南醫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30
.書名:照顧父母 .作者:張勝南醫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30

關於《照顧父母》

據估算,台灣近6成5企業有員工曾因照護父母而離職,此刻面臨照護失能父母龐大壓力的上班族,高達220萬人,而你我就可能是其中一人。

照顧父母,就從最容易被忽略的9個關鍵病痛開始。

而當照護父母時,子女如何不讓自己倒下,也成為病人?

台大醫師給你全方位預防照護書。

特別企劃:照顧父母時,8個子女最焦慮的問題,一一深度解析。

36則暖心提醒,讓你照顧父母不孤單。

心臟衰竭 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