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年男一天兩包菸 心臟退化像老翁

正值壯年的廖男因長期吸菸,被亞大醫院的醫師發現心臟血管狹窄,已退化到七旬老人的程度。圖/亞大附醫提供
正值壯年的廖男因長期吸菸,被亞大醫院的醫師發現心臟血管狹窄,已退化到七旬老人的程度。圖/亞大附醫提供

台中市46歲廖男從年輕時開始抽菸,菸齡超過30年,過去1年間常出現胸悶、心絞痛、冒冷汗等症狀,上月間還連續三次因無法呼吸而跑急診,經過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外科醫師會診後,發現廖的心臟功能退化的程度像七旬老翁,緊急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重拾健康,他也向醫生承諾「再也不吸菸了!」

亞大附醫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表示,廖姓患者的狀況經照心電圖後,發現心臟表面三條「高速公路」血管皆有超過80至90%嚴重狹窄,確診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性疾病」,也就是俗稱的「冠心症」。

他說,冠心症可置放血管支架獲改善,但因患者的三條血管嚴重狹窄,必須架設6支支架,即便有健保補助仍所費不貲,為了替患者節省費用,達到更好的效果,緊急會診心臟外科,建議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亞大附醫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血管硬化與年齡、三高、抽菸、心肌梗塞家族病史等有關,建議30歲以上的民眾要有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而當發生莫名胸悶痛或呼吸不順時,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冠狀動脈阻塞 血管支架 三高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