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重鹹!36萬年輕人患高血壓

年輕人「吃重鹹」,是導致高血壓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埋下中風等風險。
年輕人「吃重鹹」,是導致高血壓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埋下中風等風險。
圖/ingimage

血壓標準
資料來源/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br />製表/聯合晚報
血壓標準 資料來源/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
製表/聯合晚報

高血壓並非中老年人專利,年輕人高血壓更易被忽略。國健署表示,18至39歲有36萬人患有高血壓,其中65.8%的人不自知,且18至39歲青壯年28.8%過去一年沒有量血壓,年輕族群對血壓有正確觀念的不到半數,呼籲除了高血壓患者要每天量血壓,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高血壓是可以提早預防及控制的。很多年輕人「吃重鹹」,是導致高血壓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埋下中風等風險。她建議要多吃新鮮的食物,避免吃太多醃製、加工或含鈉高的食物,且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根據國健署102至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1%,估全國有462萬人;18至39歲青壯年高血壓盛行率為4.7%,推估有36萬人,但其中卻有24萬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

邱淑媞說,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近年呈上升趨勢,103年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萬6595人死亡,約每4.5人死亡中,就有一人死於這三種與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也與罹患高血壓有關。

此外,國健署104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訪調查發現,40歲以上民眾超過六成對血壓有正確觀念,但18至39歲年輕族群有正確認知的卻低於五成;102年調查也發現,此族群罹患高血壓者,有13%一年內沒有量過血壓。

邱淑媞說,規律運動也是預防高血壓或其他疾病的重要方法,且只要肯運動就不嫌晚,建議民眾可以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再逐漸增加時間,例如上下班多走路、走樓梯等。

防高血壓六招
資料來源/國健署<br />製表/聯合晚報
防高血壓六招 資料來源/國健署
製表/聯合晚報

高血壓 健康飲食 血管 重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