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01歲人瑞 心導管植瓣膜

101歲人瑞盧先生在手術台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過程清醒,還可跟開刀醫師握手、比讚。
101歲人瑞盧先生在手術台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過程清醒,還可跟開刀醫師握手、比讚。
圖/台大醫院提供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曾罹患中風,這一兩年來易喘、胸悶,就醫確診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恐導致猝死,今年3月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創下國內這項手術最高齡紀錄。

另一名88歲的患者楊先生上午出席台大醫院記者會,氣色紅潤的他,看不出來曾經罹患嚴重心臟疾病,連喝水都會肺水腫,三年前植入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後恢復良好,現在天天游泳、慢跑。

台大醫院從2009年結合心臟內、外科、放射科及麻醉科等醫師組織醫療團隊,至國外接受訓練,2010年9月至今,已為101名年邁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成功地經由心導管方式植入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患者平均年齡82歲、成功率99%。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江福田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老年人常見退化性心血管疾病,以往症狀嚴重者必須透過開心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緩解心衰竭症狀,但病患及家屬擔心開胸風險,不太願意開刀。

事實上,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大都年事已高,且常合併多重內科疾病,不僅手術風險較高,術後也容易產生相關感染及併發症,以致死亡機率偏高。

隨著心導管技術和醫療材料進步,現在可透過鼠蹊部股動脈穿刺,將瓣膜骨架循著血管置入於病灶,不必開心手術切開胸口,傷口在鼠蹊部附近僅0.5公分。

台大心血管中心林茂新醫師表示,101歲的盧先生曾罹患腦中風行動不便,最近一兩年只要一動就喘、胸悶,檢查發現他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如果不妥善治療,極可能猝死。由於年紀太高,盧先生家屬同意自費100多萬元,購買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3月初接受置入術,術後不再喘氣、胸悶。

心臟瓣膜 心導管 胸悶 主動脈瓣膜狹窄 肺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