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泡湯 血壓急降恐要命!每10分鐘就該補水

泡湯小叮嚀
資料來源:王宗道醫師
泡湯小叮嚀 資料來源:王宗道醫師
製表:陳麗婷

天冷泡湯是享受,但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多留心。<br />報系資料照,非當事者本人。
天冷泡湯是享受,但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多留心。
報系資料照,非當事者本人。
今年冬天天氣特別冷,不少民眾享受泡湯樂,但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醫師近來收治一名高齡80歲患有高血壓老先生、服用降血壓藥物,每到冬天最愛泡湯;尤其寒流來襲時,最大娛樂就是泡在熱呼呼溫泉中;不料,日前泡湯時突然昏倒、意識不清,還來不及送醫、當場死亡。醫師表示,泡湯後血壓會更低,有類似狀況的患者應注意。

冬天泡湯是民眾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但要注意泡湯的時機,以免引發後遺症。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泡湯會讓血管放鬆、擴張,此時血壓跟著降低,一旦降得太低、很容易導致頭暈、人無力、突然昏倒。

王宗道說,最近就碰到有老先生,會定期到醫院回診、追蹤高血壓,服用降血壓藥物;沒想到今年台灣特別冷,老先生以前也很愛泡湯,原本想泡泡湯讓身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沒想到一下子血壓降得太低,在泡湯池裡昏倒,被發現時已死亡。

泡湯不僅會導致低血壓,因為溫泉的溫度高,泡沒多久就會讓人體大量流汗、心跳加快,如果出汗量過多、脫水,血液濃度也會增加,因此,也可能會發生心血管、腦血管等阻塞風險。

吃飽飯後也不能泡湯,王宗道說,此時血液集中在腸胃道,血壓也會降低;所以,不適合馬上泡湯。他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沒有控制好或年紀較大的人,以及泡湯時要更注意。有的攝護腺藥物本身也會導致血壓較低,最好先諮詢醫師意見,避免發生意外。

不少溫泉業者的廣告中,在溫泉池旁還放著清酒等,王宗道說,酒類會讓血管擴張,不建議邊泡湯邊喝,但泡湯時可以喝補充些涼水或冰水。

泡湯建議循序漸進,最好跟游泳一樣先熱熱身,或先用溫泉水慢慢地輕拍身體,慢慢使身體適應溫泉的溫度再入池,千萬不要一下子浸泡在溫泉中;泡湯場所應通風。

而溫泉水溫建議40度左右,每浸泡10分鐘,應起來休息一下,補充水分再繼續泡,不過,總共可以泡多久時間因人而異,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覺得太熱、不舒服時就要趕緊起來。

值得注意的是,當感覺頭暈想站起來時,最好找個東西扶著,避免突然頭昏、跌倒,一不小心跌在池裡,更容易發生溺水意外。冬天泡湯多注意,才能輕鬆享受泡湯樂。

泡湯 血壓 頭暈 補充水分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